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

陈阿娇,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 陈阿娇为西汉开国功臣堂邑侯陈婴之裔,堂邑夷侯陈午与大长公主刘嫖之女。阿娇在汉景帝年间嫁给太子刘彻,也就是后来的汉武帝为太子妃。据史书记载,在前140年被立为皇后。金屋藏娇和长门买赋就说的她的故事。

阿娇是侯门贵女,也是汉武帝刘彻的表姐,在刘荣还是太子的时候,长公主就拉拢太子刘荣的母亲栗姬,欲将自己的女儿阿娇嫁给刘荣,但是栗姬是一个善妒的女人,她不满后宫得到宠幸的妃子皆是受了她的恩惠,于是拒绝了长公主后来长公主又将目标放在了刘彻的身上,她认为刘彻少年英姿,谈吐不凡,日后必成大器,最终,王夫人答应了婚约,不得不说长公主有高远的见识。

阿娇出身于皇室,是帝王之后,自小不免有点骄横跋扈,目中无人,嫁给其他王公贵族不免失了身份,唯有嫁给这天下唯一的皇上才是应该。金屋藏娇这个大家所熟悉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次长公主来到宫中,抱着刚刚几岁的刘彻于膝上,问道:“你想娶媳妇吗?”说着便指着身边的宫女和女官,刘彻都说不好。随后长公主又指着自己的女儿问道:“娶阿娇好不好?”刘彻笑着说:“若能娶到阿娇为妻,应该修建一座金屋让她住。”长公主大为欢喜,于是便去求景帝,景帝便答应了这门亲事,于是金屋藏娇的佳话就这样流传了下来,或许这只是当时汉武帝的一句玩笑话,或者汉武帝那时根本就不懂什么叫爱情,亦或是这真的只是一场政治婚姻,以至于到最后落了个咫尺长门闭阿娇的结局。

要说刘彻无情,也不全是,如果刘彻真的是一个绝情到一定地步的人,为何不直接赐死阿娇,而是将她禁足在长门宫呢。这一开始或许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当时年少,懵懂无知。阿娇荣贵至极,这就如她的名字一样,如一朵娇艳的玫瑰,生来就是受宠的,太多的光环围绕在她的身边,她是贵公主 ,是上天的宠儿,可无奈她嫁给的是帝王,终其一生,是大起大落的。

刘彻对她还是有情的,或许是爱情,或许是亲情,也可能是感恩之情,长公主在刘彻登基时是帮了不少的忙的,在那个权利至上的黄室,可以说没有长公主,没有阿娇,刘彻的皇帝也就不会当的那么顺利了,刘彻娶阿娇为妻,是刘彻政治生涯的一个极大的转折点。后来阿娇被废,终生囚禁于长门宫,原因众说纷纭,有的说是陈皇后无子,也有的说是武帝刘彻欲立子夫为后,更有史料记载,陈皇后被废是因巫蛊之祸,害了百余人的性命。但无论原因是何,最终都是“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的结局。

不管历史上的她是怎样的,她的故事一直被后人津津乐道着,古诗词中也有很多她的影子,这个故事是一个美好的开头,却是一个悲伤的结尾,或许在某一刻,阿娇都曾触动到我们的心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