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位遭到政治迫害的后妃,死后还被追夺一切尊号

严格的来说她还不算是清朝的后妃,她是清朝的前身——后金大汗努尔哈赤的大妃。但是她确实遭到大清朝的创立者——皇太极的迫害而殒命。她也成为了清朝历史上第一位遭到政治迫害的妃子,万幸的是,他的孩子们并没有遭到毒手,在她死后也曾被追封,但是因为儿子,再一次遭到迫害,被追夺了一切尊号。她就是——阿巴亥。

阿巴亥剧照

阿巴亥是努尔哈赤的第四任大妃,为努尔哈赤生了三个孩子阿济格、多尔衮、多铎。努尔哈赤生前对其也是宠爱有加,期间因为阿巴亥与代善的关系被人利用努尔哈赤冷落了她一段时间,但是不就之后的阿巴亥就有被召回,恢复了往日的身份地位。但是努尔哈赤死后就没那么幸运了,阿巴亥被一干贝勒逼着给努尔哈赤殉葬,阿巴亥不甘迫害,自尽身亡,年仅37岁。他成为皇权下牺牲的第一位后妃。

阿巴亥画像(网图)

皇太极继位后,追谥其生母孟古为“孝慈昭宪纯德真顺承天育圣武皇后”,并将神牌供放于太庙内,但是同样是努尔哈赤大妃的阿巴亥并没有得到任何的追封,很显然,皇太极有意迫害阿巴亥,对其也是有贬低的意思,不让其进祖宗的太庙以受供奉。

阿巴亥剧照

众所周知后来的多尔衮权倾朝野,被封为皇叔父摄政王,皇权基本可以说是掌握在了他 的手中。直到此时,阿巴亥才被追封为“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把母亲的牌位请入太庙。这也算是阿巴亥能够得以昭雪,但是,这并不是公认的昭雪,而仅仅是因为儿子的权利使然。多尔衮病逝之后,顺治皇帝先是厚葬,但仅仅两个月以后,顺治皇帝便“掘其坟,鞭其尸”顺带也废了阿巴亥的封号,牌位也请出了太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