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败将军百里奚之子,只打过一次胜仗,却称霸整个战国时期!

常败将军百里奚之子,只打过一次胜仗,却称霸整个战国时期!

在悠悠历史长河中,新朝代取缔了旧王朝,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一个个朝代中,秦国存在的时间不长,却是所有人都不能忘记的。这个王朝很短命,但是却是第一个实现了大统一的朝代,从此之后诸侯不再各自为战,而是为了同一个国家而努力。

秦朝的存在意义很大,作为开国皇帝秦始皇也有一定的地位。当然,秦朝可以一统全国,与祖宗们打下的基业有很大的关系。从秦穆公开始,秦国才开始慢慢崛起。获得了百里奚等谋臣的帮助,使得秦国一步步强大起来。此时,秦穆公的野心逐渐正大,试图率领军队向东进攻,但是失败了。

连续失败了两次,两次的主帅都是百里奚的日子孟明视。说到这位主帅,其实以前过得也不好。刚刚出生,父亲就抛下妻儿去奔前程了。一走就是四十年的光阴,这几十年里,孟明视过得特别清贫。为了不被人欺负,他学了一些拳脚功夫。整天过着混混一样的生活,靠着母亲打短工赚钱。

好在母子俩再次见到了父亲,而且自己莫名其妙的成为了"官二代"。从一个混混,成为了贵族之人。另外,还得到了秦穆公的召见,得知有点武艺后,封为了大夫。因此,秦穆公有了野心,认命对自己忠心耿耿的孟明视为主帅,去攻打郑国。可是他不像他老爹那样聪明,被人设计俘虏了。

这一次的失败,没有让孟明视沮丧。两年后,他再一次请战。但是又以失败告终,这一次终于有了愧疚感。不过秦穆公并没有怪罪,而是安慰一番。其实两次战役的失败,与孟明视的经验匮乏有很大关系。好在他也不是傻子,懂得自我反省。从那以后,积极关注时政要闻,也开始重视士兵的训练,与士兵同吃同住。他也学会了忍耐,即使秦国的两座城池被夺走,依然按兵不动。

终于等到了好时机,他向秦穆公请战,表示这一次不胜利,绝对不活着回来。在渡黄河时,将所有船只烧掉,背水一战。这一次,孟明视终于收回了失去的城池,重新扬起了秦国的威望。在此之前,他是常败将军,唯一一次的背水一战,使得秦国成为西戎的霸主,对秦朝统一全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