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鼎鼎的二战第一间谍,却毁在了一个日本女人手里,下场悲惨

对我们来说,最熟悉的二战间谍当属川岛芳子。但是川岛芳子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间谍比起来,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二战第一间谍——理查德·佐尔格。

理查德·佐尔格是德国人,毕业于柏林大学和基尔大学的博士。有趣的是,作为德国人,他的一生却都在为苏联服务,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盗取各种机密消息,为苏联的卫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莫斯科保卫战,正当苏联军队和德国军队都损失惨重,无兵可用之时,是理查德·佐尔格发出了一份可以说是扭转战局的情报——日本政府决定不同苏联交战!

这个消息对于斯大林来说可谓是如获至宝,他迅速将远东军队抽调到欧洲方向,包括精锐的5个步兵师和3个坦克师,这些部队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曾在中国、德国和日本工作,尤其是在日本期间,创建反法西斯国际主义者组织,为苏联统帅部提供了有关德军侵略计划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远东的企图等情报,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不过,理查德·佐尔格成也日本,败也日本——

电视剧中的佐尔格和石井花子

1941年,理查德·佐尔格的身份暴露,被日本特高科逮捕。他是怎么被捕的呢?说来还是因为一个女人——当时,理查德·佐尔格被叛徒出卖,身份因此而暴露。当他接到暴露的警告后,准备撤退时,他却还想着自己的日本情人石井花子,想带着她一起撤退。警告他撤退的小纸条也没有销毁,成了日本特高课的证据。

理查德·佐尔格被捕后,坚决否认是苏联间谍的指控,而苏联方面也并没有承认他是苏联间谍,后来在战俘交换中,理查德·佐尔格也因此没有得到的机会。1944年11月7日,东京监狱对佐尔格执行了绞刑。在敌人的绞架下,佐尔格面不改色地高呼“苏联万岁!红军万岁!共产主义万岁!”,而后英勇就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