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之死!

在中国历史上,说起盛世,我们首先会想到汉唐,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奔着唐朝去的。但是如此强盛,却没有做到“不和亲,不纳贡,不称臣,不割地”。你以为昭君出塞,文成公主都是自愿支援边疆建设?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王朝——明朝,这四点都做到了。不光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北伐成功的王朝,而且做到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那么明朝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原因很多,观点不一。但是有一种观点说,魏忠贤的死,加速了明朝的灭亡。

首先,政治要讲究平衡,不能一家独大。在崇祯之前,权力都掌握在魏忠贤手里,很多政令执行还是有效率的。崇祯上台以后,灭掉了魏忠贤,使得东林党人迅速上台。问题是这些东林党人大多是只会空谈搞党争的文人,互相攻伐,最后把政坛搞得乌烟瘴气。

其次,魏忠贤重视国家财政。缺钱,皇帝也玩不转。魏忠贤搞了商业税,矿税之类的,这种税收不是针对老百姓,针对的是那些大世族,大家族,针对那些有钱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库收入。

东林党人代表的本来就是士族地主势力,魏忠贤死后,东林党人废掉了针对富人的商业税,矿税等。没钱怎么办,崇祯只能把这种负担转接到老百姓身上,老百姓本来就没有饭吃,官逼民反,农民起义一发不可收拾。

第三,重视军事。在魏忠贤当政期间,大量购买火器,火铳,红衣大炮等重型武器,对后金战斗的形势一片大好,捷报频繁,还用大炮重伤了努尔哈赤(不久死亡)。在用人方面,重用孙承宗、袁崇焕、毛文龙等人;在后勤方面,全力保障前方将士,不克扣军饷,保障了前线的后勤。但是在魏忠贤死后,明朝廷陷入党争,在用人,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出现了很多问题,处处被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