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死后,他的十万大军下场如何?很多人投靠南明,想恢复明朝

​明朝末年,崇祯皇帝虽然日夜操劳、勤勤恳恳,但此时明朝已经病入膏肓了,在山海关之外与努尔哈赤的松锦决战,明朝十几万精锐损失殆尽;在关内,由于连年荒年,民众不堪重负而四处流窜,大多揭竿而起。其中,号称“闯王”的李自成声势最大,而且由于提出了“平分土地,田税全免”的口号,因而很受各地民众的欢迎,甚至还出现了“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的民谚。

闯王李自成

平心而论,明军并不比李自成的大顺军差,甚至一度把李自成围堵得四处流窜,但是,只要解决不了温饱的问题,流民就会不断增多,而他们最终都成了李自成等人的后援兵,所以李自成的大顺军越打越多、越打经验越丰富,最终在1644年攻下了明朝的都城,走投无路的崇祯皇帝在煤山歪脖子树上自尽,明朝灭亡,一些朱姓皇室逃到南方,建立了南明。

明朝的军队

李自成进京后,并没有完成政权的顺利交接,而是一股脑地拷打明朝的官绅,掳掠财物,甚至还规定“中堂十万,部院五至七万等”,连最小的官吏也要缴纳一定数额的财产,在逼捐的过程中,还有烧杀抢掠的荒唐行径,因此虽然李自成收刮了很多钱财,却逐渐失去了人心。山海关的明朝守将吴三桂叛变,放清八旗兵入关,李自成亲率十万大军前往山海关,却大败而归,只剩3万人活着回来。在清兵穷追不舍之下,李自成先是放弃京都,一把火烧了紫禁城,后又转战河南等地,结果在湖北九宫山地区意外被杀身亡。

闯王李自成

李自成死后,他的大顺军虽然不敌清八旗兵,但仍旧有十余万之多,且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也有一定的战斗力,只是因为群龙无首,而分成了几个派别。不过,在面对清兵的疯狂追杀,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联合南明部队,一定抵抗清兵,不过却有心无力。

第一支投靠南明的大顺军是南撤时,由李自成亲自率领,他死后,田见秀等人一心一意想着投靠南明湖广总督何腾蛟,但是何腾蛟对此并不热心,一心想着把大顺军赶出湖南,为此还特意派出了官兵,结果完全打不过这支溃败的大顺军,于是被迫接纳田见秀等人的投靠。然而,何腾蛟并没有打住拆散这支大顺军的念头,他故意提拔地位低的军官,而排挤地位较高的人,对于有功之人不但不重用,还处处刁难,结果逼得很多人纷纷出走离开。

清朝八旗兵

而另一支大顺军主力则是从四川转入湖北,他们并没有和李自成一道撤退,而是由李过、高一功等人率领,号称西路军。到了湖北之后,投靠了新任南明湖广巡抚堵胤锡,此人不像何腾蛟心胸狭窄,素有大局观念,不但摒弃前嫌,还曾亲率十几个侍从亲自到李过、高一功的大营劝说,以示诚意。如此一来,这场收编非常顺利,李过、高一功的西路军被改编为“忠贞营”,许多高级将领都被加爵封侯。

明朝皇帝

在堵胤锡的整顿下,这些部队很快就融入了南明军营,并逐步恢复了北伐抵抗清兵的战场。在第一次北伐时,何腾蛟为先锋,堵胤锡为后路军,相继出征,但是何腾蛟的部队还没接触到清兵就溃败后,堵胤锡所率领的忠贞营等兵力,在没有掩护的情况下,浴血奋战,最终还是敌不过清兵的锋利进攻,忠贞营大败而归,沦为湖北深山老林的游击散兵,再也没有成就大事了。不过,忠贞营在名族大义的感召下,能联合南明,让后人多少有些敬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