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自知必死无疑,在狱中写一句张狂的诗,此人知晓后却懊悔不已

公元1799年正月初三,乾隆皇帝最终去世,此时继位已经4年之久的嘉庆帝终于掌握实权,并且开始独掌朝政,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10天之后,嘉庆帝就开始清算起和珅来,并且公开宣读和珅的20条大罪。随即抄家,最终和珅被迫自杀身亡,不过据史料记载,和珅自知必死无疑,在狱中写一句张狂的诗,这便是著名的“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意思很明显,和珅认为正是因为自己满腹才华,才会落得悲惨下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和珅的确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但不可否认,他也是历史上少有的巨贪。为何说和珅满腹才华呢?首先,我们来看看他的语言天赋,在和珅所处的那个时代,和珅精通满文和汉文,还精通蒙古文和藏文。特别是藏文能力,更是无人能比,在处理西藏事务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其次,和珅的外交才能也是显而易见的。

大家都知道,为了庆祝乾隆大寿,英国国王曾派出马戛尔尼使团前来中国,据资料揭露,当时乾隆帝在承德避暑山庄接见了这一英国使团,然而却在接见礼仪上,双方意见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毕竟英国使团的成员都不愿意三拜九叩,在这样的情况下,聪明的和珅想出了一个绝妙的计谋,原来他采取了一个折中的方法。要求英国使团成员像觐见英国国王一样,对乾隆帝“曲一膝,行半跪”,英国使团这才愿意,并且大肆夸赞和珅的外交才能出众。再者和珅的记忆能力十分强悍,大家要知道的是,和珅从小精通四书五经,有一次乾隆在上朝时,用论语中的一句话下了一道圣旨,这便是“虎兕出于柙,是谁之过与?”朝中大臣无人能懂其中奥妙,只有和珅深知乾隆的心思,说了句,“典守者不得辞其咎。”其实从这个事情上来看,和珅的才华,其他的人根本就比不了。

最后一点,和珅十分会审案办案,据史料记载,公元1780年正月,封疆大吏云贵总督李侍尧被人举报贪赃枉法,乾隆知晓后,下令刑部侍郎和御史,还有和珅三人一起赶赴云南,进行详细调查。然而可惜的是,李侍尧十分强硬,根本就不予以配合,此时和珅再次挺身而出,逮捕了李侍尧的管家赵一恒,希望有所斩获。结果果然不出意外,赵一恒将李侍尧的罪行全盘托出,和珅立即将这些罪行记录下来,并且当即叫来李侍尧的部下,当众宣读李侍尧的罪行。结果这些部下为了自保,纷纷开口交代李侍尧的罪行,人证物证俱在的情况下,李侍尧只得认罪,其实从此事就可以看出,和珅的办案能力也是比较突出的。那么按照这样来看,和珅认为自己之所以会落得如此下场,是因为自己才华太高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相当有道理的。后来嘉庆帝知晓后却懊悔不已,毕竟和珅是一个能臣,自己缺少他的辅佐,在治理朝政上,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笔者认为,虽然和珅才华横溢,不仅语言天赋和外交才能突出,并且还颇具治国理政的能力,帮助乾隆帝解决了不少麻烦事,正是因为如此,他才深受乾隆帝的器重。然而和珅毕竟是一个大贪官,一生聚敛不少钱财,否则的话,也许他也会是一代名臣。除此之外,不得不说,乾隆帝自诩为十全老人,还是相当聪明的,他肯定清楚和珅贪污受贿,一生搜刮了不少钱财,但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将偌大的财富全部交到了儿子手上。大家要知道的是,这可是老百姓的钱财,最后却还是落到了皇家手中,足以可见,乾隆的心思还是挺深的,民间才传出了“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传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