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勤政,为何说朱元璋是为己,雍正却是为国?

在中国历史上,有两个超级工作狂,一个是明朝的朱元璋,一个是清朝的雍正。然而,这两个工作狂给人的印象却大相径庭,差距非常大!

谈及朱元璋的勤政,大家第一印象是“为了维护朱家子孙的统治”的私心。但谈及雍正的勤政,却是仿佛是一心为国,比如打击贪腐等。显然,这种印象不太符合历史真实,有双重标准的嫌疑!

先来看看这两人对待工作的态度,绝对让现代工作狂都汗颜。

1384年9月14到9月21日,一共8天时间,朱元璋处理了多少文件呢?说出来很吓人,即:各地官员上呈奏折1160份,总共汇报了3391件事情!结果,朱元璋全都处理好了。

按照1160份文件,每份文件1000字计算,总计116万字。也就是说,朱元璋每天要处理14.5万字。当然,有时事情多有时事情少,但总归一点可以肯定,朱元璋每天处理的文件非常多。

需要注意的还有两点,(1)从效果来看,朱元璋处理的不错,毕竟洪武盛世不是吹来了,(2)朱元璋处理文件时,不是光写字,还要思考如何处理,还要处理大臣的汇报等,这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那么,朱元璋为何如此拼命呢?他留下了一句话,即:“天命去留,人心向背,皆决于此,甚可畏也,安敢安逸?”从这句话中,大家可以看到朱元璋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所谓“天命去留,人心向背,皆决于此”也!

相比朱元璋的勤政,雍正略差,但也算是一个拼命的人。和明朝是第三者纪录不同,清朝雍正是自己说自己做了多少!关于这一点,雍正在《大义觉迷录》中有记载!

“各省文武官员之奏折,一日之间,尝至二三十件,多或至五六十件不等,皆朕亲自览阅批发,从无留滞,无一人赞襄于左右。”意思是,多的时候,雍正每天处理20-30件,多的时候处理50-60件!

从现在留存的资料来看,雍正批复的奏折3.5万余份,日均批复8000字左右!所以,雍正说他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这事很有可能。

显然,这两人虽然都是工作狂,但从雍正和朱元璋的勤政态度来看,雍正略差一筹!那么,既然如此,为何后人对他们勤政的印象,差别如此之大?

解释这一问题之前,先看一个疑问,即:为何朱元璋没有留存下来批复的资料?原因很简单:清军入关之后,尤其乾隆时期,为了灭亡明朝历史,就将明朝宫廷档案付之一炬,3000万份的资料,最后只留下3000余份!

换一句话说,无论是成王败寇的思想,还是出于毁掉明朝历史、巩固自身统治出发,作为“小族临大族”的清朝,都不允许民众怀念明朝!一旦怀念明朝了,那么对清朝就是一场灾难!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明朝不是昏君就是暴君,至于朱元璋,从长相丑陋,治下经济凋敝(凤阳花鼓),一心为私(只为一家一姓作想),到残杀功臣等。在这种氛围之下,朱元璋无论做什么,哪怕做了好事,也会被认为别有用心,用一个成语说,就是:恨屋及乌!

有人说,清朝官方史料里,并没有对朱元璋污蔑。但大家要注意的是,民间文艺作品中,有哪一个敢于客观评价朱元璋和明朝的?无一例外的都是抹黑!至于这种文艺作品是怎么出来的,大家都懂!所以,清朝人对朱元璋的印象非常差!

相反,无论是清朝还是近代,对雍正的评价,却是好评如潮。甚至于,如今将雍正评为清朝最好的皇帝。在这种舆论氛围之下,雍正做什么都是对的,所谓爱屋及乌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