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金国第一战神,足迹踏遍神州大地,兵锋所向,无人能敌

如果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女真金国的军队战斗力在什么时候是最强大的?你的答案是什么?

金兀术的铁浮屠?完颜陈和尚的忠孝军?

我的答案是:金初的拐子马。

拐子马是对女真骑兵的一个战术性称谓,因为原始的女真人没有步兵,只有骑兵,他们在作战的时候,喜欢从侧翼斜插敌方两肋,所以被称为“拐子马”。它和前燕的连环马有相似之处,它和后来的蒙古骑兵如出一辙。在岳家军的背嵬军和游奕军出世之前,在野外作战中,拐子马可以说天下无敌!就连西夏的平夏铁鹞子都不是对手!

为什么金初的拐子马才是战斗力最强的呢?

因为那时的他们没有选择,他们要么被契丹人践踏,要么和契丹人生死相搏。所以,注入勇气和血性的拐子马才会创造一个个让人惊叹的神话。

女真人凭借区区几十万总人口,能摧垮光军队就有200万的大辽,没有强大的战斗力,是万万做不到的。

所以,金初的猛将特别多,随便抓一个出来,都是一个传奇。但在众多的女真猛将中,有一个人,不管是在女真人眼里,还是在宋人心中,他都是当之无愧的女真第一战神!无人可以超越他的神奇,他就是排在“衍庆功臣”第10位,左庑第5位的女真名将——完颜娄室(没办法,排前面的都是些宗室子弟)。

仔细看衍庆功臣的前10位,前8位全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近亲,从第9位的完颜希尹开始,才轮到远亲。完颜希尹创造了女真文字,而完颜娄室则因为战功,排在远亲中的第2位,这样看,你就明白娄室的排名了吧?

完颜娄室从阿骨打的叔父那一代起,就跟着完颜氏四处征战。

他打过部落内部的统一战争;

参加过抗击高丽的曷懒甸之战;

参加过平定奚人的叛乱;

参加了金国灭辽的所有大战,亲手捉拿辽天祚帝和后来建立西辽的耶律大石;

和完颜斡鲁(衍庆功臣排第8)一起击退了西夏的3万援辽军;

参加了2次攻宋之战,力挫北宋精锐西军(包括种家军和折家军),导致了“靖康之耻”。

参加了宋、金川陕争夺战,富平大破宋将张浚。

正当两军打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娄室去世了,接着就有了金兀术的和尚原、仙人关大败。如果娄室还在,吴玠、吴璘将遇到不小的麻烦。

战神也有陨落的一天,但娄室临走的那一天,都没有给大家带来一点儿负面消息,他干净、纯粹的走完了他的战斗人生。他的一生,基本就代表了女真拐子马最强大的时代。

从此,金国不再有战神...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