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一句口头语,沿用了五百年,现在却被影视剧误导

在现在得电视剧当中,古装剧占据了很大比例,各个朝代的应有尽有,有时候可能经常看到太监宣读圣旨的时候,开头第一句话就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八个字也都耳熟能详了,圣旨是皇权的象征,圣旨上的每一句话也都是斟酌再三才能写上去的。

如果说这八个字出现在明朝以前的历史当中,那就直接可以判定是不尊重历史,因为在明朝之前是没有这八个字的,这个说法是从明朝才开始的,甚至“圣旨”这两个字是在宋朝才被发明的,在那之前,皇帝下命令一般被称为“令。”

其实,每个朝代的开头语是不同的,由于电视剧的引导,人们最常听到的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但是比如在唐朝,由于门下省专门负责颁发圣旨,开头就是“门下,天下之本。” 现在很多专家考证过,“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的说法来自于明朝,来自于朱元璋,因为朱元璋是定都南京,那个时候叫应天府,在南京的皇宫当中,最大的大殿叫做“奉天殿。”所以在刚开始的称呼是“奉天法祖。”但是朱元璋是农民皇帝,祖上也都是农民,哪来得法祖,于是为了自己的合法性,必须搞出一套让人信服的理论出来,朱元璋的办法是撰写了一篇《御制记梦》,这篇文章所讲的东西就是朱元璋梦游天宫遇到了三清,并得到三清的认可,所以从此以后,便在圣旨前头加上了“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八个字。

清朝入关前不过是一群放牧打猎的原始人,没什么文化,所以在夺得天下之后,对于明朝的东西照单全收,其中就包括了这八个字,但是在影视剧中的读法也是错误的,正确的读法应该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