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根本不能与明朝相提并论 明朝在五方面碾压清朝

明朝和清朝,是中国古代最后两个封建王朝,经常被人拿出来作对比,史学界也并称为“明清”。但是,这种比较对清朝很不公平。为什么呢?因为清朝根本就不能与明朝相提并论。一定要对比的话,将会让清朝显得很尴尬。

明朝至少在五大方面碾压清朝。

一、盛世

评价一个大一统王朝是否强盛,有一个硬指标:盛世。一般来说,越是强盛的王朝,其拥有的盛世越多。如公认的强盛王朝汉朝和唐朝,分别拥有6个和5个盛世。而比较富裕的宋朝,拥有4个盛世。

明朝拥有多少个盛世呢?我们数一下: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成化新风、弘治中兴、嘉靖中兴、隆庆新政、万历中兴,一共有8个。从数量上看,远远超过宋朝,也比汉唐更多。因此,多年以后的清朝统治者康熙皇帝,都不由艳羡地评价明朝“治隆唐宋”。

至于清朝,说来惭愧,享国276年间,总共只有两个盛世:康乾盛世、同光中兴。而且,康乾盛世虚有其表,在史学家眼中毁誉参半;同光中兴则被称为“封建社会的最后一次回光返照”,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中兴”。

二、制度

制度建设是创建盛世的基础。明太祖朱元璋创建明朝后,废除了在中国延续了1500多年的丞相制度,创造性地打造出一个以内阁、六部、监察为主体的文官体系。这个体系一方面将皇权更加集中,另一方面又激活了文官的能动性。明朝276年间,这个文官体系一直运转良好,甚至遇到万历这种30年不上朝的皇帝,也足以维持大明王朝的正常运行。

明朝的司法结构比较合理,《大明律》提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明宪宗修改法律时,更是前瞻性地将“不因言杀人”写进法律。

正是因为明朝制度上的先进性,清朝入关后,几乎全盘继承了明朝的制度。内阁、六部,一个都没有少。《大清律》甚至对《大明律》照搬照抄。按照民间相声艺人的挖苦说法,“《大清律》就是将《大明律》封面上的‘明’字挖掉,换上‘清’字,里边的纸页都没有动过。”

三、经济

古代农业,一般都是自给自足。明朝则出现了商业化趋势。这就是说,农民不但吃饱了肚子,还有余粮出口。经济发达的江南一带,农民将大片肥沃田地来种植棉花、甘蔗等经济作物。

明朝的工业高度发达,冶铁、造船、建筑、丝绸、纺织、瓷器、印刷等在世界都遥遥领先,工业产品总产量占据全世界的三分之二。

然而,这还不能与商业相比。明朝的商人动不动就拿出几百万两银子出来交易。由于海外贸易的发达,海盗郑芝龙每年光靠收保护费都能收入数千万两白银。

到了清朝后,经济全方位衰退。清朝统治者实行“圈地令”“投充”“逃人”“占房”等恶政,极大地破坏了中原地区的经济。其推行的“重农抑商”“海禁”等政策,摧毁了中国沿海地区出现的资本主义萌芽,使得中国逐步落伍于世界。可以说,清朝末年,中国遭受西方列强欺负,完全是目光短浅的清朝统治者自食其果。

四、军事

明朝的军事力量一直比较强大。军队装备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轻型火器:火箭与鸟枪。杀伤力较大的火炮,如虎蹲炮、红夷大炮等也出现在明朝军队里面。戚继光在抗击倭寇时组建的“戚家军”,已经有了近代部队的影子,被誉为“16至17世纪东亚最强军队”。

明朝有了专门的水师部队。虽然在国家军事体系中,大明水师不占据主导位置,但战斗力仍然极强。难能可贵的是,大明水师成立以来,不管是内战还是外战,无一败绩。哪怕到了明朝末年,面对葡萄牙、荷兰、英国等海上强国的挑衅,大明水师照样果断出击,保持全胜的战绩。

在东南沿海,以郑芝龙、郑成功父子领衔的郑氏水军占据绝对的控海权。不经过他们的同意,就算是有“海上马车夫”之称的荷兰商船也照样不能通行。

到了清朝,军事力量就一代不如一代了。清朝初期,八旗军还可以拖出来打仗。随着安逸日子过得越来越久,八旗军的战斗力明显下滑,连参与训练都成问题。在内忧外患之中,清廷被迫先后以绿营、湘军、淮军等来替代八旗军。

清朝末期,面对轮番入侵的西方列强军队,清朝军队几无反手之力。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几乎就是清廷统治者唯一的选择。

五、文化

明朝是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巅峰,涌现了刘基、宋濂、高启、方孝孺、唐寅、归有光、徐渭、王世贞、王阳明、李贽、顾宪成、高攀龙、王船山、黄梨洲、顾亭林等一批文化大儒。明朝书院开启的自由辩论学风,已经接近于现代的学术讨论了。

一大批小说被刊印出来,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的三部——《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与小说《金瓶梅》就是出现于明朝。

文化的繁荣,归功于国家对文人的包容。在明朝,文官对皇帝称“臣”,在皇帝面前不卑不亢。对于皇帝下达的诏书,竟然敢“封还”。到了清朝,文官就只有称“奴才”的份了。

在人人自称“奴才”的朝代,文化会好吗?当然不。清朝立国之初,首先就以“文字狱”的形式,给文人们来了一个血淋淋的下马威。文人不经意写错一个字,就有可能导致成百上千的人头掉地。在那以后,文人们噤若寒蝉,再也不敢对朝廷大事稍有议论。为此,清朝文学家龚自珍哀叹“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中国古代文化,汉朝有赋,唐朝有诗,宋朝有词,元朝有曲,明朝有小说,清朝有什么?除了一部《红楼梦》,便只有近300年来不绝于缕的“反清复明”绝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