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皇帝李煜认为自己没错, 请求休战, 赵匡胤回赠一句

公元960年,赵匡胤黄袍加身,全面接管北周政权后,他改变了柴荣确定的先北后南的统一方针,赵匡胤认为南方本是经济中心,打下来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后勤补给,而此时契丹建立的大辽政权已经成型,贸然啃这样一块硬骨头有点冒险。

待整顿了三年之后,赵匡胤眼看部队战斗力已经恢复,公元963年,赵匡胤首先派遣慕容延钊进攻今湖北荆南地方政权,胜利之后迅速占领整个两湖地区,对后蜀政权形成全方位压制,而东边的南唐政权,南边的南汉政权也在北宋监视之中,历经两年的艰苦奋战,公元965年,赵匡胤军队成功攻陷成都,蜀主孟昶上表投降,而赵匡胤也把花蕊夫人接到了自己的后宫。

公元971年,北宋军逼近广州,南汉早已“兵不知旗鼓,人主不知存亡”,刘鋹焚烧府库宫殿后主动出城投降,此战可谓兵不血刃。这时候南唐后主李煜已经成了案板上的鱼肉,他对赵匡胤上书:自己愿意取消国号,自称“江南国主”。然而赵匡胤却懒得搭理这个书生,公元974年,北宋大将军曹彬率领10万大军讨伐南唐,此时李煜不想如此拒敌于城外,反而两次派遣使者找到赵匡胤,坚持认为自己并没有任何过错,请求两军就此休战。

结果赵匡胤的内心没有任何波澜,反而被李煜的单纯气的想笑,他一不小心冒出一句千古名句:“不须多言,江南有何罪,但天下一家,卧榻之侧,岂可许他人鼾睡。”不过李煜的休战书倒是提醒了赵匡胤,他命令曹彬入城之后不许杀掠,务必保存江南财富。975年冬,李煜身穿白衣,垂泪对宫娥。

随后吴越国主钱俶带领皇后到汴京觐见赵匡胤,结果离京时赵匡胤送给他一个黄包裹,钱俶打开一看,里面居然全是宋朝的大臣要求扣留自己的奏折,宋太祖赵匡胤的这一招连哄带吓玩的高明,回去之后吴越国王就自愿选择了“纳土归宋”。

可惜十三年的统一期对赵匡胤来说有点短暂,公元976年,和秦皇汉武唐宗并列为四大帝王的赵匡胤病死,他也成为四人之中唯一一个没有完成大一统事业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