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小妾的命运究竟有多悲惨?除了生儿育女之外,还有这两个作用

中国封建社会一直强调男尊女卑,三纲五常,后人都以为这是儒家糟粕流毒几千年,实际上这仅仅是统治者用来维护统治的一个借口而已,而儒学中关于男尊女卑的理论也仅仅是适应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以及统治者的统治需要,自古以来,从宫廷到民间,对女人的评价标准大多是温良恭俭让,强调女子无才便是德,不能出去抛头露面,只能在家相夫教子。

这种传统的思维有其合理的一面,认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男女应该各司其职,阴阳协调才能和谐发展,但是也造成了封建社会女性地位过低的弊端,在封建社会底层的女性是没有话语权的,无论在各行各业始终以男人为中心,当然个别优秀的女强人除外,例如武则天、慈禧太后、吕雉等等,这些都是政坛上的铁娘子。曾经让无数男人拜倒在他们脚下。

另外,我国封建社会还提倡一夫多妻制,一个男人拥有三妻四妾非常正常,当然前提是你得足够有钱或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在这些众多的女人之中,只有正妻的身份地位稍微高贵一点,而对于小妾来说,等待她们的大多是悲惨的命运,因为很多男人根本不把小妾当人来看,正妻对于小妾也常常是非打即骂,如果小妾得宠,正妻必然吃醋,天天给小妾使绊子,如果小妾失宠,那么在整个家庭的地位就会一落千丈,就连一个普通的下人都敢对其横眉冷对,具体细节参考《甄嬛传》。

当然在男人的眼中小妾虽然没地位,但还是有作用的,具体来说有两大作用:第一是生儿育女,繁衍后代,如果正妻没有生育能力,那么男人就会再娶几房小妾来延续香火。第二是纯属玩乐。小妾在家族中充当着杂役、妻子、生儿育女的工具等多种角色。大家如果看过《大明王朝1566》的朋友可能会记得其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严嵩晚上睡觉的时候,有两个小妾专门在床上为严嵩暖脚,这俩人一晚上一动不能动,如果因为翻身将严嵩吵醒,那便是天大的罪过,所以小妾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为主人暖脚,这充分暴露了人性的丑恶,为了自我享乐而将人当成工具和奴隶,实在是非常荒谬。

古代的小妾除了给主人暖脚之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利益交换,比如著名的词人苏轼就曾经将自己的小妾随意送给别人,作为一种交换,完全不顾及小妾的感受,只是将他们当成一种货物。年轻时风华正茂还可以得到宠幸,一旦人老珠黄又生不出儿子也只能被赶出家门或者沦为杂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