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连环画下的大清朝:猪尾巴辫子一样奴性形象,受尽鄙夷和歧视

19世纪上半期,当西方列强在工业革命的浪潮中高歌猛进的时候,古老东方的中国依然恪守着农业文明。

东方古老刀矛与西方近代炮舰的拼杀掀起了东西方文明、工业文明与农耕文明、文明与野蛮的巨大撞击。在残酷的征服面前,古老的中国渐渐低下了妄自尊大的骄傲的头颅。

在西方人的眼里中国一直是遥远东方的一条巨龙,只不过这条巨龙从人类文明进入工业时代开始就一直在沉睡。

羸弱无能的满清,尤其是在清王朝的末期依然以天朝上国自居,义和团运动时慈禧更是向11国同时宣战,做了挑战几乎整个世界的第一人。

这时候的满清统治下的中国就正如西方漫画里所描述的一样,就是一条列强餐桌上等待分食的巨龙,清政府不过是西方养肥后准备抢夺的猪佬。

欧美列强漫画里的满清,就是餐桌上养肥待分的巨龙

林则徐、魏源呼唤“师夷长技”,无果而终;李鸿章、奕倡导“中体西用”,彻底破产

陈启源、张謇提出“实业救国”,步履蹒跚;康有为、严复标榜“君主立宪”,来去匆匆

清朝官员所坐的椅子即将被列强锯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