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身上有纹路,皇帝想当靶子练习射箭,大将正担心时,出事了

此人是萧道成。

萧道成是萧何的24世孙,父亲萧承,是南北朝刘宋时期,鼎鼎大名的武将。

萧道成从小就有异相。史书记载他生下来就“遍体有鱼鳞纹”。

(萧道成)

不知道这种记载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很可能这就是一种皮肤病。

不过古代由于医学落后,大家都觉得很惊奇,认为他不同凡响,将来必定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因此,萧道成的爹萧承在他小的时候,便延请名士雷次宗指点他读书,让他学得满腹经纶。同时,萧承又亲自教授他无意,因此,萧道成武艺也非常人能比。

公元442年,萧道成投笔从戎,在战场上有勇有谋,屡战屡胜,得到朝廷重视。

公元474年时,萧道成凭借丰功伟绩,晋爵为公。同时,他还被任命为中领军将军,主管军事大权。与禇渊、袁粲、刘秉并称“朝中四贵”,也就是朝中四个最重要的大臣。

当时的皇帝是刘昱。

刘昱是个熊孩子,他继位后,无人敢约束他。同时,他又残暴嗜杀,喜怒无常,朝中大臣在他手下当差,天天战战兢兢,唯恐遭他杀害。

刘昱不光在宫中作恶,他还纠集了一批小跟班,每天早出晚归,到集市上任性妄为,凡路遇人或牛马,一律杀死,闹得民不聊生。

萧道成非常看不惯刘昱这种不学无术又为害天下的皇帝,不过,他并没有想过要推翻刘昱。然而,刘昱这个熊孩子却偏偏来刺激他。

(嗜杀的刘昱,图片取其意)

公元477年的夏天,天气十分炎热,萧道成由于体胖惧热,在家中脱光衣服午睡。就在他睡得正香的时候,刘昱带着一群跟班,直接闯入他的府中,径直跑到萧道成面前。萧道成惊醒,来不及穿衣,赶紧行礼。刘昱一眼看到他的大肚子,又看到他身上的纹路,觉得特别有趣,觉得他这样的肚子,真是一个天然的箭靶。于是非要拿他的肚子练习射箭不可。

旁边的侍卫赶紧说:“不行啊,这靶子不好,一射就开花了。”但是刘昱可不管开不开花,这样好的靶子,不射,太浪费了。最后说了一阵,改为用骨骨箭来射。射完,刘昱还意犹未尽,说:明日用真箭。”

萧道成受了惊吓,深知若继续如此,早晚自己的老命要断送在刘昱的手中。因此他便联系禇渊、袁粲,想秘密举事,除掉刘昱。

不过,禇渊、袁粲却认为刘昱罪不至死,不同意。

就在萧道成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有人竟然把刘昱的人头给他连夜送来了。

这个人叫杨玉夫,是刘昱的近侍。

原来,刘昱晚上喝了许多酒。临睡时,突然想起当日正是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于是,他借着酒劲,命令杨玉夫在院子里好生盯着天上。若是织女出现,便喊他起来看。若是没有出现,明天就杀了他。

杨玉夫得了命令,急得浑身都是汗。谁都知道,牛郎织女不过是个神话,怎么可能出现呢?这不就是明摆着要杀了自己吗?

所以杨玉夫一不做二不休,先下手为强,趁刘昱熟睡中,割下了他的头,连夜赶到萧道家府中,将刘昱的人头丢给他。

(建立南齐,图片取其意)

萧道成迅速率军赶往宫中,控制了朝政。很多人都支持他取代刘宋,登基当皇帝。有人甚至对他说,他从小的那种异相,就说明他命中该当天子。

不过,萧道成知道,若是自己此时称帝,必将背上弑君的罪名。说不定别人还以为刺杀刘昱,是他安排杨玉夫干的。

因此,他只是将7岁的安成王刘准拥立为帝,是为宋顺帝。

由于宋顺帝年幼,刘宋政权和军权,也就悉数都落到了萧道成的手中。

面对萧道成的专权,袁粲和刘秉心里颇为不服。他们才不相信萧道成有异相之类的话呢。于是,两人合谋,要杀掉萧道成。

结果事败,二人反而被萧道成所杀。

“四贵”去了“两贵”,剩下禇渊又一向与自己交好,萧道成觉得时机成熟了。

公元479年,宋顺帝顶不住压力,将帝位“禅让”给萧道成,萧道成即位后,改国号为“齐”。刘宋王朝灭亡,历史又迎来了新的王朝——南齐。

凭着身上长的这种奇怪纹路,萧道成就这样成了天子。

(参考史料:《南齐书:列传第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