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成语出自曹操之口,可惜被其后人遗忘,导致亡国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出自《三国志·武帝纪》,时间是在献帝建安十年(公元205年),故事的主人公是魏武帝曹操。原文如下:

阿党比周,先圣所疾也。闻冀州俗,父子异部,更相毁誉。昔直不疑无兄,世人谓之盗嫂;第五伯鱼三娶孤女,谓之挝妇翁;王凤擅权,谷永比之申伯,王商忠议,张匡谓之左道:此皆以白为黑,欺天罔君者也。吾欲整齐风俗,四者不除,吾以为羞。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结党营私,相互勾结,这是以前历代英明君王所痛恨的事情。听说冀州的风俗,父子之间分属不同的派别,就会互相攻击。从前,直不疑本来没有哥哥,当时却有人污蔑他与嫂子有私情。

第五伯先后三次娶的妻子都是无父的孤女,却有人造谣说他殴打岳父;王凤独断专权,可是谷永却把他吹捧为申伯这样的贤人;王商效忠朝廷,议论公正,而张匡却攻击他走的是歪门邪道。这些都是颠倒黑白、欺骗上天、蒙蔽国君的行为。我现在要纠正这些恶劣的风气,这四种现象不清除,我以之为耻。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出自曹操陛下的“阿党比周”,意为结党营私,相互勾结。

这个成语故事,源自曹操在献帝建安十年(公元205年)颁布的《整齐风俗令》,是他在击败袁绍、占据冀州后所颁布,目的是为了整顿社会风气、统一社会舆论。在该令中,曹操举出了不同历史时期出现的毁誉事例,揭露了袁绍集团在冀州结党营私、任人唯亲的行为,并标明自己根除这些陋习的决心。

不过,曹操的这道法令并没有引起其后人的足够重视。数十年后,曹氏宗室曹爽便重蹈覆辙,他与李胜、毕轨、何晏、丁谧等人结为朋党,专擅朝政,打击和迫害众多曹魏正直大臣。这也导致了高平陵之变的爆发,曹魏帝国沦为司马氏的傀儡。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