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玲寻根武陵源(作者 柯云 尚美)

丁玲与时任慈利县县长(左一)在一起

“丁玲是李自成之后。”乍听这话,令人惊讶不已。

1982年秋的一天,慈利县文化局忽然接到大作家丁玲(本名蒋伟,字冰之,早年肄业于上海大学,1932年入党,曾任左联党团书记,全国作协副主席、文联副主席等职)的一封信,说她将来武陵源寻根问祖,要局里安排人协助她查清一下城门寨的情况。单位领导见柯云与丁玲既是同乡同行,又是“慈利通”,于是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并征求柯云的意见,问有困难没有?柯云说丁玲一生坎坷,为了她寻祖的事,困难再大也认了。于是柯云以私人名义给她作复。也许丁老怕在世的日子不多了,接信后,马上给柯云回信说:“不日成行。”

以前,我们只知道城门寨是风景区。

凡是来世界名胜武陵源旅游的文化人,一般都要设法去品味一下城门 寨的风光和古韵。城门寨早在明代以后就已闻名遐迩,属楚南名胜五雷山四十八寨之一,地处慈利、石门、桃源三县交界处,位于县城东郊,又是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为慈利广福桥镇老棚辖地,入寨先走水路,乘舟过湖,约走6华里,再弃舟上岸,徒步登山。这一带地理特异,风光如画,全是奇岩怪石,湖光山色。尤以“搁升岩”、“十八罗汉拜观音”,诸景奇丽称绝,既有胜境,又有趣闻,许多优美动听的传说,引人入迷,而且这些都是有史可查的。

果然,不出一月,丁玲与丈夫陈明在省文联主席康濯、著名作家任光椿等人的陪同下,来到慈利。时任县委书记的赵树立亲自为她们一行导游。丁玲虽进入耄耋之年,但思维仍是那么清晰、敏捷,我们一见如故。她说这次来武陵源主要是了结寻祖一愿。丁玲等人此次湘西之行,她计划先到尚未全面开发的索溪峪(武陵源的前身),她对索溪的奇山异水非常感兴趣,特别是老人岩对她吸引最大,她说“太逼真了”。柯云告诉她上半年沈从文来过这里,还在老人岩下留过影。丁玲一惊:“老沈捷足先登了!今天我也要与老人岩留个影。”于是她的丈夫陈明赶快拿出相机为她留下珍贵的一瞬。丁玲还参与了当地奇俗“摸秋”活动,兴致勃勃地对柯云说:“摸秋”活动特有诗意,由于时间关系,第三天离开索溪又回到了慈利。顾不上休息,在慈利县文化局的楼台上,她遥望白云缭绕的五雷山,给我们讲述了她家扑朔迷离的蒋氏族源。

1644年冬,李自成与高夫人母子及部将李过率领残部退入湖南安福县(今临澧)的蒋家坪,寻找可托孤之人,凑巧遇上一位姓蒋的大娘,对他恩重如山,他便把孩子托付于她,改姓为蒋,名光业(意在光复大业),并将从皇宫内弄出来的金银财宝就地埋下,绘制了一张“藏宝图”交给大娘,嘱咐大娘待孩子成年后按图取宝。然后拜了三拜,到石门夹山寺出家了。若干年后,蒋大娘收养的孩子已成了文武双全的蒋员外。他为实现父愿,在城内仿皇城建造一座占地数十亩城池般的庄园(今县政府衙址)。

此时蒋家已进入鼎盛时期,财超万贯,成为全国三个半财主的半个财主。就在蒋员外刚过半百那年,南方发生战乱,波及湖南,他断知财产难保,惊恐万状,四处寻找避难之地,结果选中五雷山中的“搁升岩”旁与“十八罗汉拜观音”之间的一个山寨,该地十分奇特,四面绝壁,仅只有两个垭口可以攀登,又处于层峦叠嶂,莽莽林海之中,即使是神仙也难寻找。蒋员外甚喜,决定在此建造城寨,主意已定,大兴土木,为防御起见,其工匠一律到外地雇请,城墙全用石头顺山势垒造,既高且厚,还造了两个坚固的城门,固若金汤,故叫城门寨。城寨建毕,他又秘密地将财宝转到寨里埋藏下来,将藏宝图常带在身上。蒋家老屋,空空荡荡仅留几个家人和使女把守,主要成员均在城门寨如修道一般地闲度春秋。

丁玲还神秘地说了一件趣事。“搁升岩”,据说是个世间少有危岩上搁巨石(如升子搁在木杆上一样),上面有一自生棋盘。常为蒋员外与友人下棋之用。只是上去比较困难,全用手抓攀登。一天,蒋员外照样结伴上去下棋,刚到岩下,突然发现上面已经有了下棋人,等他仔细观看时,却只见一片白云裹着飘然而去。尔后,经常见到这种奇怪现象,他百思不解:这是些什么人呢?晚上一白胡子老头给他报了一梦,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此乃仙家之地!蒋员外贪心太重,便在旁边载了一棵松树好作梯用,以便及时上去与仙人对弈。这棵树长势很快,不到几年,就已成了大树,完全可作梯子。蒋员外独自一人,攀树枝而上,谁知行至一半,一骨碌从岩上震倒下来,差点断送了性命。待他醒来时,身上携带的藏宝图,早已不翼而飞。从此,藏宝图杳如黄鹤。战乱平息后,蒋员外气极败坏地搬迁回原地。从此空留一座城门寨。

1851年,洪秀全在金田村起义,威逼三湘,已进入衰败的蒋家遭受了一次浩劫,城门寨自然在劫难逃。据说在这里还挖出几样来自皇宫的珠宝。

丁玲讲的这个故事并非玄虚。她说,她的祖先为一本藏宝图,闹得天翻地覆。曾听父辈讲,好多武林高手与江洋大盗为夺他们的藏宝图大战城门寨,可是一无所获。究竟有无此图,至今仍是个悬案。说到这里,她笑了,笑得一脸皱花。

这次丁玲有意让我们带她上城门寨去看看,可是天公不作美,陡然下起小雨。她望着连绵如丝的秋雨叹道:“看来,秋雨不解寻祖意啊。”柯云说:“下次我带您去!”她苦笑一下,摇头说:“那只怕是下辈子了。”果被她言中,1986年她就与世长辞了。没想到,此次寻根竟成永别。不过,丁玲讲的那些故事,后来,通过考察都得到了印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