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欧洲战场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惨烈状况令人不寒而栗

斯大林格勒战役(1942年7月17日 - 1943年2月2日)是苏联在二战期间成功苏联在苏联斯大林格勒(现为伏尔加格勒)的防御。俄罗斯人认为这是他们卫国战争中最伟大的战役,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这是整个冲突中最大的战役。它阻止了德国人进军苏联,并标志着战争浪潮的转向有利于盟国。斯大林格勒战役是历史上最血腥的战役之一,军民伤亡近200万人。

俄罗斯人称它为“当代坎尼”,德国人将其视为Rattenkrieg(鼠战)。两个描述都很合适。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苏联军队在弗里德里希保罗斯将军统领下摧毁了整个德国军队,模仿汉尼拔在公元前216年在Aemilius Paulus统治下的一次罗马军队的围剿和破坏。对于双方来说,斯大林格勒成为一个绝望的战场,双方的士兵很少有存活一天的。

这场巨大的战斗被公认为东线战争的转折点,也是二战中最重要的战役之一。入侵的德国人将征服斯大林格勒视为他们在俄罗斯南部的战役的重中之重,因为从伏尔加河上的这个战略点可以在高加索地区发动进一步的攻击。俄罗斯决心捍卫这座城市作为重要的工业和交通中心。无论斯大林和希特勒都把这座城市看成重中之重。

1942年9月3日,保罗斯下的德国第六集团军抵达斯大林格勒郊区,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占领这座城市。但是俄罗斯人已经建立了自己的防御体系并继续增援。俄罗斯最伟大的将军Georgii K. Zhukov将军策划了一次反攻,一个非常能干的将领VI Chuikuov接管了主要的卫队六十二军。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侵略者抵抗斯大林格勒进入了激烈的抵抗状态。这是最痛苦的城市街头战斗,双方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遭到炸毁的房屋和工厂废墟开始发臭,因为炎热的风吹着腐烂的尸体进入每个角落和裂缝。到9月底,德国人可以在镇中心的Univermag百货商店上举起sw字旗,但是他们无法将俄国人从伏尔加河沿岸广阔的工业区赶走。

在十一月中旬,由于陷入僵局的入侵者缺乏人员和弹药,茹科夫发起了反击包围敌人。在这一点上,德国人可能会奋力前行,但希特勒不会允许他们撤退:他们被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坚守阵地。赫尔曼·戈林空军元帅承诺从空中补给第六集团军,但事实证明无法这样做。随着冬季的到来,元帅埃里希·冯·曼施泰因执行了一次营救任务,但是它的目标已经停止,并且斯大林格勒的冻结和饥饿的德国人被禁止试图​​接近他们的潜在救援人员。1943年2月2日,保罗将军交出了他的剩余部队 - 约91,000人。在战斗中约有15万德国人死亡。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的胜利对希特勒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耻辱,希特勒在德国的观点中提高了战斗的重要性。他现在变得比他的将领更加怀疑。另一方面,斯大林对自己的军队信心十足,随着斯大林格勒军队向西行驶,他的军队基本上仍然处于战争余波的攻势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