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核心的二句精华:察其智,莫如观其势;信其言,莫如审其心

做人最怕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人活一辈子为了什么?权力是一时的,金钱是身外的,唯有身体是自己的,做人是长久的。有些人不努力结果一无是处,这是活该;更多的人肯拼搏却还是失败,根源是什么?

经营好人生需要认清现实,再加上一点智慧。很多人读了励志鸡汤,就把马云当做奋斗的目标,立下宏伟的志愿,这叫盲目。绝大多数人都很普通,每天也在和同样平凡的人竞争,应该学习的是如何战胜平凡,而不是挑战伟大,普通人根本没有那样的机会。

如果拥有绝对的力量,就没有必要浪费时间使用阴谋诡计,谋圣鬼谷子的谋略就是弱者的希望。让弱者保护自己,让弱者快速成长,它未必能帮你战胜强者,但是能帮你在弱者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是因为别人说算计不好听,就真的因为偏见而忽视智谋,注定会成为竞争的牺牲品,因为已经上当。今天就来分享智谋术最为核心的二句精华,背会可以启迪智慧:

1、愚者言智,愚也;智者言智,祸也。

同愚笨的人谈论智谋,这是愚蠢的行为;在有智慧的人面前卖弄智谋,是一种招祸的行为。

谈论智谋必须区分对象,愚笨的人只相信自己蛮干,为其献计献策他不理解,也不感激,反而觉得你别有用心。智谋如果不被人理解和接受,就是枉费心机,受损的必然是自己,所以隐藏智谋格外重要。

有智慧的人也有缺点,有时难免清高孤傲,非常排斥他人,刚愎自用者认为别人都不如他,这就是智慧带来的局限,不足为怪。很多祸患不是无智而生,反而因智而起,就如同既生瑜,何生亮的矛盾。轻易不要与人斗智,败乃两败,胜乃惨胜。

2、察其智,莫如观其势;信其言,莫如审其心。

考察一个人的智慧,最好的方法是观察他的发展趋向。该不该相信他的言辞,最好的方法是审视他的内心。

智慧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坚持正道才是我们应该始终遵循的。聪明的人目光长远,不为眼前的窘境所困,不会因为势利而对待别人。只有在大是大非前站稳立场,抵御诱惑,才能保证不误入歧途。

每个人的身边都不乏言过其词,大话弄人之辈,他们用言辞打造的态势不足为信,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否则无法看不透别人的真面目。外在的一切都可以掩饰,只有内心无法掩饰,凡事抛开表象,分析动机,就能找到真实的答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