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打金枝」的故事都听过,可结局是什么,你知道吗?

(图)醉打金枝,范灵(绘)

《醉打金枝》是我国各种传统戏曲的创作素材,它讲述的是唐朝驸马郭嗳在家宴上借酒壮胆而痛打妻子升平公主的故事。艺术创作总爱在故事原型上加上一些高潮迭起的情节,那么在真实历史上,郭嗳与升平公主的感情到底如何?

事情要从公元763年说起,当时那场让唐朝由盛转衰的安史之乱刚刚被平定,然而和平并没有停留太久,西北的回纥人趁大唐国力虚弱之际,一举攻下长安,唐代宗也不得已搬离都城。

在整个大唐陷入水深火热的战争时,年近花甲的大将郭子仪再次骑上战马,担负起收复长安的重担。

《资治通鉴》评价他:“天下以其身为安危者,殆三十年,功盖天下而主不疑,位极人臣而众不疾,穷奢极欲而人不非之”。

一代名将郭子仪果然不负众望,很快就击退了回纥人,夺回了都城长安。唐代宗龙颜大悦,回宫后便将他的画像挂在了凌烟阁上。

天下既平,四海安定。唐代宗最为宠爱的女儿升平公主也到了适婚的年纪,因为公主的母亲早逝,所以唐代宗对这个女儿多有偏爱,唐代宗不舍得将升平远嫁他国,又素闻郭子仪的幼子郭嗳文武双全,所以有意将升平指婚于他。

不久,他将郭子仪召进宫内商议儿女的婚事,郭子仪先是谦虚地表示儿子愚昧,恐怕配不上金枝玉叶的公主,而唐代宗又以郭嗳年轻有为、公主娇纵蛮横为由驳回。

唐朝时期,娶公主又称为“尚主”,而能尚主的通常都是世家贵族,这固然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情,但是在那个时候,愿意尚主的人屈指可数。

这其中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比如说唐朝公主大多风评不好,太平公主和安乐公主就以喜欢养男宠而闻名史册,再者皇帝对驸马的戒备也比较高,所以不会授予太高的官职,还要陪着公主住在公主府。

所以,郭子仪的顾虑也不是没有道理,他五十岁才生下郭嗳,对这个小儿子虽然管教严厉,但也是疼爱有加。

最终,唐代宗还是下了一道指婚的圣旨,升平公主闻讯后一阵错愕,她不知郭嗳的性情、长相,更不知道他俩是否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于是让父皇宣召郭嗳入宫觐见。

第二天一早,郭嗳便在内侍的带领下进入后宫,远远地就看见凉亭里静坐着一个衣饰华贵、粉面朱唇的妙龄女子,她在周边桃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楚楚动人。

而此时的升平公主一直用五指拨弄自己的头发,时不时攥紧袖角,这时,郭嗳一句“参见公主殿下”使发呆的她回过神来。

两人一番君臣见面的礼仪之后便相顾无言,沉默许久后,还是升平公主主动打破了这种尴尬的局面。

从此二人便打开了话匣子,公主也渐渐对仪表堂堂的郭嗳芳心暗许。

公元765年七月初八,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升平公主正式嫁给郭嗳。

结婚之初,郭嗳和升平公主恩爱非常,经常到郊外游玩,也邀请朋友到家中做客,俨然一对无忧无虑的神仙眷侣。

可是时间一久,只拥有一个虚衔的郭嗳很快厌倦了这种复制粘贴的奢华生活。

一天,升平公主照例在家中设宴,邀请文人墨客品酒作诗。诗人李端是唐代宗时期的大才子,他为驸马写了一首《赠驸马诗》,诗中描写了长安城贵族子弟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郭嗳听后醍醐灌顶,当即想到自己当初想要建功立业的理想。

他本来也是才华绝世的天之骄子,如今却整天陪着公主饮酒作乐,他认为这与那些纨绔子弟无异。

虽然知道这一切不该怪升平公主,但他还是忍不住设想当初如果自己没有成为驸马,如今会是怎样?

自从那次宴会后,郭嗳便郁郁寡欢,也逐渐忽视了升平公主的存在,女人总是敏感的,公主却低不下尊贵的架子去寻求原因。

终于,二人积攒已久的矛盾终于爆发了。由于他们常住在公主府,所以每逢初一十五都要到郭府请安,到了出门的时间,升平公主却突然说自己今天不想出门。

她本想耍耍小脾气,让郭嗳哄哄自己,没想到郭嗳听后转身就走,升平公主当即叫住了他,问他为什么不问下原因。

郭嗳则说一切以公主为尊,郭家全家见到公主都要下跪请安,公主不去也可以。

怒火中烧的升平公主一时冲动摆出了公主的架子,又搬出君臣之道,郭嗳则以父亲为李唐打下江山驳斥公主,然后说出一句“我父亲还不愿意做皇帝呢”。

又气又愤的升平公主当即进宫向唐代宗告状,没想到一向疼爱女儿的皇帝竟然说郭嗳说的确实没错。郭子仪闻讯后,当即将儿子五花大绑,然后一起跪在唐代宗面前。

郭嗳说出这种冒犯之言,要说皇帝不生气是不可能的,但国家的安定仍然需要郭子仪,权衡之下他也只能轻描淡写地把这事翻篇了。

而公主和驸马也在这场闹剧之后和好如初,在此后的生命旅程里一直互敬互爱,还生下了四儿两女。后来有研究者认为,升平公主可以称得上是唐朝最幸福的公主,她从小备受父亲宠爱,结婚后婚姻美满,人如其名地度过余生。

作者:洪丹淳,鱼羊秘史签约作者。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