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联合梯田的“牛”节

2018年4月19日,尤溪联合梯田在第五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被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世界级的文化遗产,联合梯田文化的内涵丰富、形式多样。

在农耕时代,耕牛是种田人最重要的生产力和生产资料,农民对耕牛怀有深厚的感情、寄托丰收的希望。

在联合梯田,每年都要举行以祭牛为核心仪式的“鞭牛节”、“开耕节”、“歇冬节”等民俗活动。这些民俗活动是农业文化的内容之一。

鞭牛节

唐宋以来尤溪就有立春鞭牛的习俗。

立春的前一天,人们在田间用土垒成一头牛,第二天清晨,县令身着官服,手执彩仗,面向土牛念“祈福祝文”,后饶牛一周,用彩杖击打牛身三次,接着百姓围上去,用棍把土牛打成土屑,然后在儿童的鞭牛歌谣中结束仪式。

仪式结束后百姓竞相把细土带回家,洒在自家地里或院子里的树木花草中,表示接到春、接到福。

开耕节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人们用稻米与艾草,制作一种具有当地特色的艾粿来祭拜牛神,祈求一年风调雨顺。

耕牛在吃过祭拜过牛神的艾粿后,头戴红绸布下田耕地。人们在旁边助威、呐喊。

当日,人们还以鲜果嫩草、清香薄酒敬拜五谷、牛神及土地、山神等各路神灵,虔诚祈求丰收、平安。

歇冬节

为了感恩耕牛一年来的辛勤劳作,到了冬季,农民们自发组织为耕牛歇冬举办仪式。

摆上五果香烛,为土垒耕牛带上大红绸花,并写上感恩耕牛的祝文。

以此仪式来庆祝一年的丰收,也为明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进行祈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