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包头 · 中共包头市委旧址

在繁华的包头市东河区和平路新中西街北侧(原万字会巷6号),有一处古朴雅致的四合院--这就是第一届中共包头市委旧址。

此地占地面积830平方米,建筑面积460平方米。现在这里开辟成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有三个展厅。在中共包头地区党史展览展厅中,泛黄的历史资料向我们展示了革命先辈曾在此进行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斗争。正是经历了如史剧般波澜壮阔的奋斗,最终迎来了包头的解放与新生。

1949年9月19日,绥远省实现和平解放,中共包头市委也随即组建,并全面接管包头工作。从1949年12月第一届市委机关进驻包头,到1954年12月中共包头市委西迁新址,在这短短的5年时间里,包头市委在东河区万字会巷的旧址上,用力量敲响了反动残余势力的末日丧钟,用激情吹响了建设新中国的嘹亮号角。

在包头市委成立的第一个五年里,他们干了一系列大事:

大事一:在这里先后三次召开中共包头市党的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新中国成立初期包头市的大政方针,作出各项重大决策。

大事二:领导包头市各族各界人民群众胜利地进行了废保建政制度。

大事三:禁烟戒毒。

大事四:取缔贯道。

大事五:剿匪肃特。

大事六:镇压反革命。

大事七:民主改革。

大事八:土地改革。

大事九:进行“三反”、“五反”运动,巩固了新生革命政权,建立了革命新秩序,恢复发展了生产。

大事十:拉开了包头钢铁工业基地建设的序幕。

《包头城市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