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三国最被喜欢的君主,但实际上他的能力是最差的

孙权的一生中在战略上有四个重要的转折点。

【转折一】赤壁之战

在赤壁之战前,孙权的主要工作是巩固江东,镇抚山越;而赤壁之战后,孙权开始联合刘备,北抗曹操。

【转折二】襄樊之战

襄樊之战中,孙权的战略开始调整。他先向曹操请降,后上表称臣,劝曹操称帝,并且向曹操请求讨伐关羽。这一系列的行动所针对的就是刘备,准确说是荆州。而刘备留守荆州的是大将关羽。因此,孙权的这一系列的战略调整都是为了确保在襄樊会战中取得最大利益。而为了避免和曹操、刘备的两线作战,孙权屈身忍辱向曹操称臣,堪称英明之主。

曹操死后,孙权所要面对的是刘备的疯狂反攻。此时,孙权又维持其战略,继续向曹操的儿子曹丕称臣,以麻痹曹魏,保证自己对刘备战争的单线作战不受干扰。果然,孙权又取得了夷陵之战的胜利。

也正因为这一次的战略调整,孙权将刘备的势力完全赶出荆州,孙吴成为跨有扬州、荆州两州的政权。

【转折三】刘备病逝

刘备死后,来自蜀汉方面的压力大为削弱,孙权的战略又逐渐发生变化。由于主政的诸葛亮有联吴的意图,所以,孙权在这段时间又重新谋求联合蜀汉,对抗曹魏。但这种意图并不是一蹴而就完成的,而是在试探中不断加强的。

刘备死后,曹丕在战略选择上出现错误,选择了进攻孙权。孙权先主动请降,但被曹丕拒绝,又展开直接较量。曹丕死后,孙权直接反客为主,主动进攻曹魏,虽然没有取得成功。但曹孙两个势力之间已经势同水火,再也没有表面的和平。而孙权也不再向曹魏称臣。

【转折四】孙权称帝

孙权是三国中最后一个称帝的君主。孙权称帝后,重新与蜀汉达成联盟,坚决对抗曹魏。他和蜀汉之间互相承认对方的帝位,与蜀汉约定中分天下,也就是说要瓜分曹魏。此后,蜀吴联合抗魏成为主流趋势,虽然孙吴进攻曹魏屡屡受挫,但曹魏也未能南进。

孙权一生在战略上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他在面对曹刘两个敌人时,始终能够让自己处于单线作战的有利态势中,这不得不说是孙权战略的成功。曹操称赞孙权“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的所作所为,能力在刘备之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