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国学” 可以这样“潮”

《爱显摆的猴子》 吕莎莎绘

《蛤蟆为什么哭》 郑晓萌绘

《山鸡变凤凰》 吕爱明绘

《白雁放哨》 姚佳琪绘

《生气的河豚》 马婧祎绘

《跳蚤城》 尹德馨绘

《叫了一晚上》 许玲玲绘

《沼泽雉鸡》 范江帆绘

《给孩子的诸子百家寓言》

文:向华

图:绘本创作工作室

小活字/中信出版社

预计7月上市

展览:

5月26日—6月26日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傲然独行于世的晋人阮籍,写过一篇著名的文章《大人先生传》,其中有一个关于“虱子”的比喻非常有名,被收入了《晋书·阮籍传》。他用裤子里的虱子来讥讽那些汲汲营营、求利丧身的“正人君子”。后来成了一个叫作“ 虱处裈中”的典故,形容目光短浅之人:

“独不见夫虱之处於裈中,逃乎深缝,匿乎坏絮,自以为吉宅也。行不敢离缝际,动不敢出裈裆,自以为得绳墨也。饥则啮人,自以为无穷食也。然炎丘火流,焦邑灭都,群虱死于裈中而不能出。君子之处区内,亦何异夫虱之处裈中乎?”

问题在于——这样的内容,能传达给孩子吗?古代典籍所包含的故事,孩子能理解吗?

可以的。但不是拔苗助长让孩子学习文言文,而是采用这个比喻的核心,重新编写故事,配上有趣的画面,把它转化成儿童绘本。这就是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新成果、即将由“小活字”出品的《给孩子的诸子百家寓言》。第一辑八本书——《爱显摆的猴子》取材于《庄子》;《白雁放哨》取材于《燕书》;《蛤蟆为什么哭》取材于《艾子杂说》;《叫了一晚上》取材于《墨子间诂》;《山鸡变凤凰》取材于《尹文子》;《生气的河豚》取材于《柳河东集》;《跳蚤城》取材于《晋书》;《沼泽雉鸡》取材于《韩诗外传》。

这些绘本由向华担任故事改编,作为央美绘本创作工作室的指导教师,这已经不是他和同事、学生们第一次从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中汲取素材了,之前的《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绘本获得过很好的口碑。立足本土,以现代视角创造中国故事,推进原创绘本,一直是他们努力的方向。在民间故事的土壤上耕耘一遍之后,向华和同仁们的目光转向了蕴藏着大量故事和寓言的古代典籍。

显然,这些故事必须加以改造。以《晋书》中阮籍的故事为例,向华是这么改的:一群顽固的跳蚤在狗毛里快乐地生活着。小跳蚤们从小就被告诫,一定不能越过跳蚤城的栅栏呀,一旦跳出狗毛,就回不来了,只有待在狗毛里生活才能幸福长久。栅栏一层层加固,小跳蚤们也在栅栏内幸福、安全地成长。但有一天,狗主人忍无可忍,把狗毛都剃了,跳蚤城瞬间瓦解,跳蚤们又得重新寻找住处了……安居一隅的日子并不能长久,需要不断挑战和突破,这种创新和变革的思想居然那么早就已经存在,直到现在也没有褪色。

虱子改成了跳蚤,人改成了狗,裤子改成了狗毛……最重要的是,阮籍故事中的愤世嫉俗之气被剔除了,这是最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因素。阮籍对苟安的批判,被转化为对“创新和变革”的肯定。于是,“虱处裈中”就变成了《跳蚤城》,古老的比喻走出成人世界,发生了质变,成为一个面向孩子的、不失教育意义的现代童话。

《给孩子的诸子百家寓言》除了由向华做故事改编,整个系列由央美绘本创作工作室的负责人杨忠策划,冯烨指导学生进行创作,绘画则由工作室的八名学生完成。比起之前的《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画风有了很大变化,统一采用了版画风格,造型夸张新潮,线条稚拙可爱,色彩鲜艳明丽,富有童趣。

央美绘本创作工作室成立于2004年。从2007年到2018年,陆续培养了11届共计200余名学生,他们是中国原创绘本的生力军,在博洛尼亚童书展上获得插画奖、近年来在原创绘本领域大放异彩的于虹呈,就是其中的一员。据悉,在2018届的毕业生中,有七成选择了儿童绘本创作,这或许预示着原创绘本的美好前景。

如今,《给孩子的诸子百家寓言》正在预售,而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的2018年央美本科生毕业作品展上,可以看到这套绘本和作者们的作品。展览将持续到6月26日。

文并供图/晓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