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英盗挖慈禧陵,接着出现冒充接收委员的大盗,至今案子没破!

首先提出个问题,孙殿英和张宗昌比起来,谁的名声大?100个国人至少有99个会回答,孙殿英的名声甩张宗昌至少三条街!

孙殿英最早投靠姜桂题当了一名大头兵,因聚众赌博,被打了40军棍,接着他含恨离开了毅军,先后投靠过丁香玲部,叶荟部最后又投靠了张宗昌部。

孙殿英作为张宗昌的小弟,因为盗挖慈禧的陵墓,而震惊世界,创下了诺大的恶名,其恶名甚至比狗肉将军张宗昌都大!

1928年7月4日至10日,孙殿英发出消息,要在东陵进行驻军,并要进行实弹演习,结果他用了七天七夜的时间,先后盗挖了乾隆还有慈禧的陵墓,30辆卡车的地下冥器,全被孙殿英盗走,演习根本就是一个幌子,盗墓才是真正目的,目前东陵只留下遍地狼藉的盗洞,以及陵墓上空漂浮的烟尘!

溥仪当时住在天津的张园,他得到东陵被盗的消息,真好似一个炸雷劈在了脑袋上,立刻就愣住了,随后,他就面对东陵的方向,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清朝的遗老遗少们全都齐聚天津,陈宝琛、郑孝胥、朱益藩、胡嗣瑗、罗振玉、万绳栻、铁良、袁大化、升允他们群情激奋,经过和溥仪商议,他们决定两路出击,一路人马负责向政府施加压力处理这次东陵盗案。第二路人马,是去东西陵为慈禧和乾隆进行第二次敛葬。

敛葬的任务不仅非常重要,也非常危险,要知道,东陵被盗后,整个陵区,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大火药桶,军警宪特、江湖匪类,全都齐聚东陵,他们这个殓葬小组等于是硬着头皮去撞枪口,等待他们的有可能是被乱枪打死的命运。

载泽、耆龄、宝熙等人,率领着敛葬的人员,直奔东陵,他们到了东陵的牌楼附近,就见牌楼的石柱子上,贴着一张布告,上面写着这样一行字:

内政部东陵接收委员会公告

公启者:近悉清东陵被贼人盗掘……我等奉内政部之命,前来东陵勘察匪情,接受善后,并掌管其他一切事宜,凡属东陵一切物品家私,均属管理委员会云云!

中华民国内政部接收委员会宋汝梅谨布

看完这张公告,载泽、耆龄、宝熙等人的鼻子差点气歪,他们曾经派人将民国的衙门都走了一个遍,特别是内政部的官员,将手摇得比电风扇转得都快,他们连连推卸责任,竟说东陵被盗他们一点责任都没有,想要破案,只有去找当地的警署!……

很显然,贴布告的中华民国内政部接收委员会,纯属是一个子虚乌有的机关,他们急忙找到东陵的管理部门,那位负责的旗人官员说:“接收委员会一个来了4个人,三老一少,来了五六天,目前已经走了!”

载泽一边跺脚一边惋惜地道:“你们上当了,我们才是正牌的东陵接收委员会!”

东陵的旗人官员不相信地说:“他们一手拿着文件,一手拿枪,不可能是假的吧!”

载泽经过打听才知道,那几个冒充“中华民国内政部接收委员会”的“骗子”们,在五六天之间,走马灯似的在各陵墓之间转悠,只要他们看上眼的东西,全部登记造册,说是进行保管,可是这些东西放在更衣殿中,后来就不知道下落了!

东陵的旗人官员随后,还拿出了“中华民国内政部接收委员会”打的收条,只见上面写道:

大号鎏金镶嵌铜佛六尊,中号鎏金掐丝五供一套,玉石香炉九件(一共二三百件祭品)……甚至雕漆供碗,水晶钻石烛台,贝叶供碟这等东西都不肯放过!

载泽等人虽然获得了证据,并让善于丹青之人,画了这四个贼人的相貌,但是将资料交到了警署,基本等于石沉大海,一点消息都没有。

其实,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月,东陵盗案最后都不了了之,又有谁会查这件冒充“中华民国内政部接收委员会”的行骗案?而这件行骗案的主角,至今逍遥法外,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是谁!

随着岁月荏苒,时间蹉跎,人们终于明白,历史会选择记忆——慈禧太后的东陵盗案,名声越来越响,而这件行骗案却逐渐被人们忘记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