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唐朝是中国历史最伟大的朝代,会成为历史的主流?

我来告诉你原因,其实版图军力都不重要,形式是思想的延续,一个国家除了硬实力还有软实力,在铁幕的苏联和看似松散的美国之间,没有人会选择苏联,连苏联人自己都在逃离,汉唐之间的差距就在这里。

这种对国家和文明形态上的差距从外形上是很难看出来的,但他是除了军事以外所有经济文化科技的土壤,虽然都有着封建这个特定时代的狭隘,但比起汉朝的阴森桎梏,可以天子呼来不上朝的唐朝,更有着因从骨子里透出的自信与强大而更兼一种敢把世界装入胸中的盛态,对待各种事物的包容。唐朝要的是天下都是唐的子民,中原要对所有文明爱之如一,唐朝时真正确立了万国来朝,东方政治军事贸易的最高仲裁者的身份,从波斯到西域各个国家到吐蕃到因保护朝鲜而进行的最早的中日海战,使大唐在享受中华文明主导下的政治贸易所带来的好处时,也背上了承重的殖民地负担,被自己的殖民地和各隶属国保护国拉进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政治军事的泥潭。

有人统计到安史之乱爆发前的140年时间里,唐所参与的1000多场大大小小的战役,有三分之二是在边疆和境外进行的,唐时那个深入到国民之中天朝圣国的思想和见惯了世界各国移民和商客的世界中心概念。具有这样一个时代的气质的人,是不会说出犯我大唐者,虽远必侏这样的话的,就象一个民族过于强大后,不管他的领导者愿意不愿意,对于周遍国家都必然是攻势文化,就象蹿征后的武则天虽然对开疆扩土不感兴趣。但她一定会对任何影响了唐的政令商路的遭袭戊镇进行剿灭,兵易聚不易散,这些军队为了满足自己内部的需要又会进行进一步扩张,这是唐的封建局限性,但对一个强盛国家所应具备的文明形态和外延他都有了,一个与世界所有曾存在过的大国不谋而合的外部表现。

唐强与汉,除了版图大国际地位更显赫更重要的是该如何谋求一个大国地位在意识层面上的超出,走汉的路只能把中国带成一个谁都不敢碰的刺猬,小的强悍如北朝鲜,大的凶如苏联,但始终摆脱不了应怕遭欺负而努力扩军或虚张声势的自卑感,中国的历代领导人要的不是将中国带入这种感觉上的强大,厉害团结有战斗力如日本朝鲜苏联。但始终他们是畸形的,中国之复兴要的不是这种形态的强大,所以我们的领导人我们的教科书 和世界历史教给了我们中国应走向一种什么样的强大,这样的国度相对于当时的社会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征,这样一个盛世中国有没有,答案就是你所问的中心,那个给了我们中国最强大时代的最典型的范本---唐。

这个背覆着祖先极致荣耀的时代,一个在春秋以后专制时代有些另类的百家争鸣的时代,一个在儒家文化传统里却冒着浓烈商业味的时代,一个将铁血与文明完美杂糅在一起的时代,总之他是一个超越当时历史条件又不期然具备了所有条件,甚至有点脱离了中国传统轨道而又给中国带来更多惊喜的朝代,老子的子孙永远都会给人以意外,他们或许更能感应“宇宙之道”的存在规则魅力和美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