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一条汗巾子或是贾府之败导火索

屏山

​《红楼梦》中,汗巾子做为人人必用相对隐私之物,被拿来大书特书的只有蒋玉菡赠宝玉的那条茜香国的大红汗巾子了。贾家的祸事是不是这条汗巾子惹起的,的确没有直接的证据,不好下定论,蒋玉菡情赠茜香罗,但这条上了回目的汗巾子的确是小说非常重要的道具无疑。

这条汗巾子来历倒也曲折,原是茜香国女国王的贡物,后为北静王所有,北静王又赏给了蒋玉菡,这里蒋玉菡转手赠给了宝玉。

什么叫汗巾子呢?原书有这么一段:(蒋玉菡)撩衣,将系小衣儿一条大红汗中子解了下来。

后文袭人发现了又说:“你有了好的系裤子,把我那条还我罢。”

​明白的很,用来系里面的内衣裤子的,俗话就叫裤腰带。这么个东西,是很私隐的,甚至带着哪么一点香艳,所以它不同于一般的物品,它的来历以及后来一系列的转手是暗含了一些关系的亲疏远近的。

后文作者交待了这位蒋玉菡(琪官)的主子,不是北静王,却是那位高层政治圈里颇为得意的忠顺亲王,而贾府与忠顺王府素无来往,且从忠顺王府长史官到贾府要人的态度里,至少贾府和忠顺府是分属两个利益集团阵营的,甚至会是利益竞争关系。而且,宝玉结交了蒋玉菡后,二人来往亲密,蒋玉菡在一处叫紫檀堡的地方买房置地,宝玉非常清楚甚至还可能给予了协助,蒋玉菡做这些事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摆脱忠顺王府的控制,只是不问世事,傻乎乎的宝玉只一心帮朋友,哪里可能想到政治派系、站队这一层?宝玉的这一行为无疑是危险的,他自已走上了家族政治对手的对立面,还几乎将家族连累进去。在那位长史官软中带硬的威胁里、在父亲贾政焦急恐惧的急切里,宝玉供出了琪官,后文我们不知道长史官是否找到了琪官,不过也的确没有再回来问罪。宝玉倒是为此挨了贾政一顿胖揍。

忠顺王府长史官到贾府问罪,篇幅不长,却隐含着异样的危机,当日宝玉与蒋玉菡互换汗巾子是避开众人私下相授的,况且当天一处喝酒的人只有冯紫英、薛蟠和妓女云儿。宝玉回来袭人看见了这条汗巾子,当然宝玉屋里其他人也可以看见,今人疑惑的是,和贾府素无来往的忠顺府长史官却能知道的清楚,由此推开来,如此隐私之事都知道,贾府在忠顺府那里,还有什么秘密可言?我们都清楚,贾府里还真有一些不得见光的事,忠顺府要真想整贾府,是够贾府喝一壶的,细思要出身冷汗。

所以说,宝玉这次是玩大发了,挨这顿打也不算十分委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