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辛亥元勋,却当了汉奸,1947年被枪毙时,万人排队争相观看

他本是辛亥元勋,却当了汉奸,1947年被枪毙时,万人排队争相观看

文│小先生

清朝末年因为多次受到列强侵犯,愚昧的清廷也向外派遣留学生学习国外先进知识,力图这批留学归来的士子奋发图强,能够师夷长技以制夷。而后来相当大一部分在民国历史舞台上兴风作浪,搅动风云的正是这一批留学生,殷汝耕也是这其中的一员。1904年,殷汝耕官费留日,开始了在日本学习的生涯。后来他加入了同盟会,跟随革命元老黄兴先生一起参与了辛亥革命,堪称辛亥元勋,以他的这份资历,将来注定不会是小人物。

后来袁世凯窃取了革命果实,逼迫孙中山下台自己担任了大总统,于是乎1913年遂爆发了二次革命,可惜的是依旧失败,袁世凯稳坐钓鱼台,殷汝耕不得已之下只好渡海逃往日本。殷汝耕这一次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和陈独秀,宋教仁,李大钊等人是校友,这一次二渡日本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殷汝耕的日语说得很好,后来孙中山创办中华政治学校翻译,号称日本通。孙中山,黄兴等人都很器重他,不过他的哥哥殷汝骊颇有知人之明,曾经对陈铭枢道:“我这个弟弟,他品质不好,只有有好处,他就能出卖朋友,出卖民族。”

后来殷汝耕归国之后,很受到蒋介石的器重,每当蒋介石政府需要与日本人谈判的时候,殷汝耕就要亲自上阵,蒋本人爱惜羽毛,不愿与日本人打交道败坏了名声,这个时候殷汝耕就派上了大用场。就好像宋高宗与金和谈不好开口,往往由奸臣秦桧来代替,所以殷汝耕受到了蒋介石的喜爱。殷汝耕在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后签订了《淞沪停战协定》,又在1933年5月与日签订了《塘沽协定》,这两个丧权辱国的条约不仅出卖了中国在华北一带的利益,而且激起了极大的民愤。当时的蒋政府还对日本抱有幻想,认为日本只不过是贪图蝇头小利,并没有亡中国之心,哪里知道日本人是喂不饱的老虎,为日后埋下祸根。

殷汝骊不愧是殷汝耕的哥哥,一语中的。签署完《塘沽协定》,殷汝耕来到了河北东部,彻底投靠了日本人。在蒋介石手下时,殷汝耕就敢和日本人签署丧权辱国的协定,现在没有了蒋介石的管制,殷汝耕更是肆意妄为。他出任冀东防共自治政府政务长,与日本人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全面合作,同时拨款修建亲善公寓供日本人居住,罪恶罄竹难书。

不过好景不长,殷汝耕投敌卖国激起了民众的愤怒,1943年7月,冀东保安队发动起义,将通州县内日军与特务全部歼灭,活捉殷汝耕,这就是著名的通州事件。这一事件发生后,由于殷汝耕逐渐失去利用价值,因此日军开始对他不冷不热,不过殷汝耕奴颜婢膝的态度赢得了日本人的好感,日军将殷汝耕无罪释放,后来又在汪精卫成立的南京伪政府之中担任要职。

多行不义必自毙,随着抗战形势的逐渐明朗,日军宣布投降,殷汝耕等一批汉奸的末日到来了。1946年6月殷汝耕被捕入狱,1947年7月政府判处殷汝耕死刑。当天南京万人空巷,争相一睹汉奸殷汝耕之死。殷汝耕临死之前大念金刚经,不过这已经洗刷不了他的罪恶,汉奸注定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明末崇祯年间,满族铁骑围攻北京城,袁崇焕领兵解围,却被崇祯帝以私通满清的罪名杀害,北京城不知情的民众对袁崇焕勾结满清恨之入骨,甚至花钱买袁崇焕的肉吃。民族英雄袁崇焕不得善终,令人唏嘘,而殷汝耕被处死,却是大快人心,人心向背由此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