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剑情深——刘病已的深情,是许广平的幸、也是她的不幸!

公元前74年,刚即位不久的汉宣帝刘病已颁发了一道诏书,称自己贫贱之时曾有一把旧剑,非常怀念它,希望有人能为他找回,这就是史上最浪漫的一道诏书——故剑情深。

故事是这样的:刘病已这个皇帝可以说是霍光给的,在刘病已上位前,霍光把扶上皇位仅27天的昌邑王刘贺废黜了。废了刘贺之后,霍光觉得武帝曾孙刘病已无权无势适合当皇帝,就把他扶上了帝位。

于是,刘病已从一介草民直接飞升成为大汉天子。皇帝虽然登基了可是还没有册封皇后。此时,公卿大臣意见很统一,一致认为应立霍光女儿霍成君为后。而在这件事情上两个人的态度最关键。

对霍光而言,女儿当上皇后以后外孙就是准皇帝,当然赞成这件事了;而对刘病已而言,这绝对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他在当皇帝前就已经迎娶了许平君,夫妻恩爱,还生育了一个儿子。刘病已虽然有些不情愿立霍成君为后,但却没有勇气说“不”字。最终,在故情与权势之间,刘病已找到了平衡点。他用权术巧妙地捍卫了自己的爱情,这就引出了“古剑情深”的故事。

善于揣摩上意的大臣把找寻“微时旧剑”的诏书,与立皇后联系在了一起,顿时就明白了皇帝的心意,朝廷大臣也转向了立许平君为皇后。女儿当皇后的意愿落空了,霍光多少有些失落,也对刘病已做了小惩。按照惯例,皇后的父亲是要封侯的,在给皇后父亲许广汉封侯的事情上,霍光以许广汉为刑余之人,不宜侍奉君侧为由,封许广汉为昌成君,之后立后风波便逐渐平息下来。

可是刘病已没想到的是,霍光的继室霍显把这一过节藏在了心里,她埋怨刘病已,也嫉恨许平君。立后过去三年,即公元前71年,许皇后再次怀孕,孕妇体质虚弱,霍显便买通皇后贴身御医淳于衍,毒杀了许平君。

许平君去世,刘病已再也没办法拒绝迎娶霍光女儿为后。公元前70年,霍光女儿霍成君被立为皇后,霍显也如愿以偿当了皇帝的丈母娘。而故剑情深的那份浪漫,最终却称了阴阳两隔、形影相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