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横跨黄河两岸,为啥起名叫河南?

如果有人问河南名字是咋来的,立即会有人说,因为它位于黄河以南。但是,略懂历史知识的人就会知道,河南横跨黄河两岸,为啥偏偏起名叫做河南呢?

(大象)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不过在中国历史上,河南有多个名字。

商朝、周朝分别选择河南境内的商丘、洛阳作为首都,不过河南全境还没有名字出现。秦朝时候,在河南境内设置三川郡、砀郡,这样河南境内就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几个行政机构。

汉朝时期,在河南设豫州刺史部,辖河南郡、颍川郡、汝南郡等郡及梁国等封国。为啥叫做豫州呢?我们看“豫”字的来历,左侧就如一个人在牵着缰绳,后面则是一个象。所以说,豫这个字,就是人牵着象的意思。

根据资料记载,黄河中下游的中原河南地区,河流纵横、气候湿润、森林茂密、野象众多,河南被形象地描述为人牵象之地,所以三国时期,就管这里叫做豫州。

河南地图

真正让河南形成一个独立的行政区域的是在元朝,当时元朝元朝在河南境内设置河南江北行省,开封为省会。 明朝沿袭了元朝的做法,也管这里叫做河南省,下辖8个府和1个直隶州。 清朝,基本沿袭了明朝区划。

所以说,元朝的时候,才出现了河南的名字。但是,看今日河南地图,河南是横跨黄河两岸的,为啥偏偏叫做河南呢?相关人士说,元朝建立河南江北行省,当时大部分河南领地都在黄河以南,所以起名叫做河南。虽然,河南领土几经变化,基本也保持这个规模,大部分土地位于黄河以南,名字也相对固定,一直叫做河南。

(黄河)

河南的历史,可以说是中国的历史。古人的生活是离不开水的,黄河则是哺育了中国人。因为那里气温适宜,很适合居住,所以河南的名字也有好几个,比如称中原、中州等等,足以看到河南对于中国有多么重要。《尚书·禹贡》将天下分为“九州”,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故河南有中国、中原、中州、中土、神州、华夏、中华之称。

此外,在中国300个主要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个,按照人口数量多少而排列的中国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的源头之根在河南。【参考资料:《河南省志》、《黄河源 》、《说文解字》】(每日汉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