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窦材书中记录的一件奇事:九十岁的老强盗王超依然能打家劫舍

七年之疾求诸三年之艾

南宋医生窦材写过一本书《扁鹊心书》,共三卷,外附神方一卷。

其中记载了这样一间奇事:南宋绍兴年间,刘武军中有一个步兵名叫王超,太原人。从走卒中退了之后,没有找到合心的工作,就加入了洞庭湖湖匪,当了强盗。王超一直非常热爱他的这份新工作,从三十岁一直干到九十岁,虽然没有干出大的名堂,但也是一直没有失手。非常奇怪的是,他身体非常好,一直到了九十岁,依然神采奕奕,筋骨不疲,还能打家劫舍,日御十女而不衰。

人的身体素质真的差好多,谢贤已经八十一岁了,身体还是那么好

白天跟同伙抢劫,晚上就到附近的民家,祸害妇女,岳阳的老百姓家对他恨的不行。终于有一次,王超在对一家妇女欲行不轨的时候,被巡街的衙役当场撞见,于是被捕。由于他为害洞庭六十年,又有几条人命在身,实属罪大恶极,于是被判了斩立决。

监斩官

临砍头的时候,读过他案卷的监斩官觉得非常好奇,他怎么能身体这么好,不符合常理啊。自己才不到四十就哪哪都不灵了。不行,我得想办法弄到这个秘方,拯救我家里的十七房姨太太。于是在临刑前,监斩官就找王超谈话:你肯定有什么保养秘方,对不对?

王超说:反正我是要死的人了,你还能给我什么好处?没好处,我是不会说的。

监斩官想了想说:你是有人命的,经了刑部详复,案子是翻不了了。不过你告诉我秘方,你死后我可以为你料理后事,厚葬与你。

王超说:好,成交。我少年时遇到得道之人,教给了我一个黄白住世方(黄白者,金银也,言此方宝贵,住世者,存于阳世也,言此方为长生保命之方)。其实也没有别的秘方,就是要保养人的火力罢了。

每到立秋之后,团艾绒如麦粒大小,用此艾绒灸关元穴一千炷。开始几年也没有什么感觉,以为没有用,就要放弃了,但是到了第四年上,发现自己不像以前那样怕冷,也不怕热了,人也不会觉得累了。有的时候和兄弟们一起出去抢劫,吃饭不及时,别人饿的没有力气,我却没有什么感觉。

就知道那个异人没有欺骗我,于是一直坚持这个方法。到现在,我的肚脐下一年四季都是温暖如火的。土烧成砖,木烧成炭,历千年而不朽,为什么,是因为火的力量啊。

好了,我跟你说了我的秘方,你别忘了给我收尸,我的头得请人给我缝回去,买杉木棺材,多烧童男童女,我有用。

监斩官说:嗯嗯嗯,好的,我一定多烧点主播给你哦。

王超伏法之后,监斩官怕王超骗他,还让刑官割开他的腹部来看,结果割出一块斯肉非肉,似骨非骨的硬疙瘩,这就是常年用艾灸灸出来的,都结了丹了。

监斩官和王超的私人谈话传出来,必然是监斩官传出来的,不知道这位监斩官大人使用的效果如何。

艾灸

窦材作为医生,在中国传统医学史上,并没有太大的名声,只是他强调阳气对人的重要作用,阳气的盛衰关系人身体的盛衰的观念,为后世扶阳派医者所发扬。窦氏认为扶阳的三种法宝:第一为艾灸,第二为丹药,第三为附子。有一些病人不能忍受艾灸时的痛疼,窦材就使用麻醉汤剂——睡圣散,让病人在昏睡中接受艾灸,是古代医学中极为少见的。

窦材

小编几年前读医书的时候,发现这侧故事,觉得有趣,随手发到朋友圈里。结果有一个好朋友就神叨叨地整天在家里艾灸,问他在干嘛?他神秘兮兮地说,他的愿望就是到了九十岁还能到处约。额~~~~~

原创不易,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