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雕侠侣》到《倚天屠龙记》,这期间发生的大事你知道吗?

读过金庸先生的《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的读者都会知道,这两部作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就如同《射雕英雄传》发生在《神雕侠侣》之前一样,但“神雕”和“倚天”之间却还有诸多时间和江湖空白,金庸未做说明,但有心的读者也大致的知道这期间还是发生了很多大事,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这几件大事。

第一,倚天剑和屠龙刀的出现。在《神雕侠侣》中,因郭靖和众多“非在编人员”的顽强抵抗,蒙古大军始终未能攻破襄阳城。但在这之后,襄阳还是未能保住,郭靖夫妇和其子郭破虏战死沙场,在临死之前,黄蓉将郭靖送给郭襄的玄铁重剑铸造成倚天剑和屠龙刀,并在两把神器内放置《九阴真经》和兵法奇书《武穆遗书》所藏地点的地图碎片,且在这之后她还命人散布“宝刀屠龙,号令天下,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的口号。自此,在《倚天屠龙记》中,这两把神器成为了武林必争的宝物。

第二,武学的失传。自黄药师、周伯通、杨过、一灯大师等人仙逝后,江湖中的绝世武功几乎消失殆尽,丐帮的看家武学“降龙十八掌”与“打狗棒法”到《倚天》中就没人会用了;杨过的“黯然销魂掌”也没有传人。

第三,旧帮派的没落。在《神雕》中,我们都知道主要的帮派由丐帮、全真教和少林。当年耶律齐接任丐帮帮主之位时也跟随岳父郭靖习得“降龙十八掌”的绝学,但因本身的内功不足,导致他的“降龙十八掌”的力度不足,再往下推几代帮主之后,绝学已经失传,没有绝学支撑的丐帮已不再是天下第一大帮。同样,在王重阳创立了全真教之时,他的武功修为都是非同凡响的,但他7个徒弟的武功修为就弱了很多,然而真正使全真教没落的原因则是在襄阳一战中,全真教弟子几乎全部覆灭,对全真教来讲也是一段可歌可泣的门派史。

第四,新帮派的兴起。郭襄在目睹杨过与小龙女离去之后,依旧对杨过念念不忘,她四处寻找未果后,放下一切儿女私情创下了峨眉派,此门派只收女子为教徒。而此时,恰逢张君宝也因机缘巧合创立的武当派,并自封三丰道人。另外武林上华山、昆仑、崆峒等门派相继而立,并在《倚天》中扮演了较重要的角色。

第五,波斯明教的崛起。波斯明教自唐朝从波斯国传入中原后,一直不被武林人士重视。然而在襄阳一战中,大部分武林高手战死和老一辈高手仙逝后,江湖上的武林人士几乎都是泛泛之辈,而此时的明教教主阳顶天因习得武林绝学“乾坤大挪移”,这种武功比乔峰的“擒龙手”更甚一筹。所以明教的教徒暴增,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其中肯定有一些明教教徒做出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再加上这是外教传入中原的,原本那些门派自然将明教纳入X教范围,以致最后明教成为武林的公敌,那些所谓的名门正派经过多次围剿之后依然顽强不倒。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历史在变迁,就没有一成不变的江湖;而缩小到我们个人而言,时代在变化,就没有固定的思维与套路。当然,在两本巨作之间,还有很多事情的发生,笔者只是挑选了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简单提炼了下。如有不同观点,欢迎在留言处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