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天京事变东王杨秀清被杀,是什么让他孤立无援?

清朝后期,因为朝廷腐败,百姓民不聊生,以洪秀全为首的诸人以“拜上帝教”的名义招收大量信徒并且开始反清运动,一八五三年太平天国定都南京。但是仅仅三年以后,就爆发了天京事变,太平天国手握实权的东王杨秀清就被韦昌辉杀害,据说有两万人受到牵连被杀,其后洪秀全诛杀了韦昌辉声称为东王报仇。从此洪秀全大权在握。

其实东王杨秀清死的并不冤枉,从他为人处世便决定了他的结局。天京事变中看似是他与韦昌辉还有洪秀全争夺权力引起的,但实际上杨秀清与他们积怨已久,把天国诸王几乎得罪了个遍,不然韦昌辉也不会做的这么绝。

杨秀清号称东王,而洪秀全则是天王,看起来其权力应该高于杨秀清,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杨秀清有着“天父下凡”这个唬头,可以说是天国兵卒的信仰,这导致了他的权力力压其他诸王,而他本人性格暴躁,得罪了很多人。

因为洪秀全本人荒淫,经常无故殴打府中侍妾,甚至有次殴打已经怀孕了的侍妾导致其流产,这件事传到了杨秀清的耳朵里,气愤顺带着想要乘机羞辱洪秀全,杨秀清假借“天父下凡”之名,下令仗责洪秀全,为了维持天父在兵卒中的信仰,洪秀全只得忍受了这次耻辱,

而韦昌辉更是与其有血海深仇,韦昌辉的哥哥是间接的死于洪秀全之手,因为韦昌辉不同于其他的诸王,他是富户出身,故而杨秀清对其也就更为针对,对其屡次仗责。有次韦昌辉的哥哥与杨秀清的一个小舅子争夺地产,杨秀清直接找到了韦昌辉,让其自行处理。为了活命韦昌辉忍痛将自己的亲哥哥五马分尸,但就此恨上了杨秀清。

而燕王秦日昌在一次兵败后被杨秀清免去职位责打甚至贬为奴,这使得在天京事变时,因为得罪的人太多,最终导致杨秀清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部众而没有外援,最终导致自己身死且东王府数千男女被屠,连带其部将两万余人无辜丧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