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系列之五一:袁绍礼遇有加,荀彧却为何转投曹操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冀州,是汉代的冀州之一,不仅人口稠密,经济发展水平在汉末各州当中可谓首屈一指,被誉为“天下重资”,这样的一块战略要地自然引起各大割据势力的窥伺。就在荀彧赶往冀州的途中,关关东联军的领袖袁绍就故意利用幽州割据势力公孙瓒进攻冀州的有利时机,在冀州地区煽风点火,胁迫韩馥将冀州拱手相让,成为冀州的新主人。这样一来,荀彧刚刚踏上冀州的地界,就发现自己的老朋友韩馥已经被迫离开冀州去投奔了陈留太守张邈,自己原本来此避乱的梦想眼看着就要破灭了。

不过,虽然韩馥离去了,但是袁绍对于对于荀彧这样一位当时已经很有名气的世家大族子弟也是非常的欣赏和重视,将荀彧奉为上宾热情款待。此时,荀彧的弟弟荀谌、同乡辛评和郭图都已经在袁绍手下效力,这一切都仿佛预示着荀彧也即将成为袁绍阵营中的一员。

不过,在经过对袁绍的观察和了解之后,荀彧认为袁绍此人狼子野心,终将难成大事,于是他做出了一个令所有的亲友都感到非常错愕的事情:离开袁绍,去投奔曹操。是年为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荀彧也不过是二十九岁。

荀彧的突然到来,曹操喜出望外。眼看关东联军自行瓦解,袁绍忙于扩充自己的实力,自己立下的剿灭奸贼董卓、恢复天下太平的理想已经彻底破灭,曹操只能仰天长叹。之后好不容易打败了黑山军于毒和睦固等人占据东郡地区,算是有了一个临时的落脚点,但举目四顾,中原地区正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自己的力量过于弱小,人才及其匮乏,难以在这个乱世中举得更大的发展。

荀彧的到来,让他猛然间看到了一丝光明的未来。在与荀彧经过深入的交谈之后立即认定,这位比自己小八岁的荀文若必定可以帮助自己实现平定天下的宏伟目标,他兴奋的当着荀彧的面说到:“先生就是我曹操的张良呀!”并立即任命荀彧为奋司马一职。从此以后,荀彧成为了曹操最为信赖的主要谋士。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