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为何曹操能够成功,而董卓最后失败!

在中国历史上,三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朝代,人才的涌现,人才的数量是任何一个朝代无法比拟的。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让我们走进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对于三国人物,有一个人我们不得不提,他就是奠定后来统一的曹操。

但是曹操的名声在历史上不是很好,但是我们不能否定曹操的功绩,有人给曹操这样评价:“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这可能是对曹操一生最好的评价。对于曹操而言,他能够统一北方,打败众多敌人,以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每次或是征战、或是赏罚都可以借着天子的名号,正可谓“出师有名”“赏罚分明”啊!

对于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曹操之前,有人也做过,但是没有成功,他就是董卓。曹操和董卓都是挟天子以令诸侯,为何曹操能够成功,而董卓会失败了,原因说起来很简单。

对于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是这样的做的,他网罗天下人才,自己虚心对待他们,得到了人才的肯定,甘愿为曹操效力,打造了自己的团队。曹操在得到汉献帝以后,没有自己当皇帝,而是把汉献帝保留下来,塑造自己忠诚的形象。对于那些不听话的诸侯,曹操都是以汉献帝的名义去讨伐,正可谓是师出有名,名正言顺。

而董卓了,她和曹操完全不一样,在董卓进了京城以后,马上就把旧皇帝废了,立了自己喜欢的新皇帝,皇帝不是乱立的,搞得好人们说你是忠臣,搞得不好人们会说你是奸臣,在舆论的方面自己就失败了,而董卓就是属于这种人。

董卓废掉旧皇帝,他是凭武力做到的,谁不同意谁就死,乱杀无辜,董卓这样做,让大量的知识分子都逃走了,还得罪了大量的皇室,得罪了很多的知识分子,得罪了当时的士族(士族是有很大势力的),还得罪了当时的老百姓,搜刮财物,奸淫妇女,让老百姓对董卓恨之入骨。

董卓这样的行为,根本就不会得到人们的支持,也没有达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目的。旧皇帝的废立,让人们找到理由,让天下人都来讨伐董卓,最后以失败而告终。曹操是真的挟天子以令诸侯,而董卓是真的想当天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