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寺有过一方石碑

占官屯村西浮云寺曾有过一方石碑,记载着武城西沙河的一段历史事件。

据《恩县志》记载:“临清以北运河东决必先灌入沙河(西沙河),而沙河水涨更无宣泄之地,一经溃决直注恩(县)洼,不决则西溢武(城)地,故河头一段堤防为两县所必争,武扒恩堵由来久矣。”河头一段系指龙湾至浮云寺(时庄后)段,低洼易涝易决。

清·嘉庆年间,中丞铁公判决筑堤纠纷,指令“武城出土,恩县出夫”,刻石为凭,立为定案。石碑原立于武属占官屯村的浮云寺旁,风雨多年,沧海桑田,石碑早已毁坏无迹。这方石碑还可引出一段历史真实。清代,占官里所辖武城县村庄皆于沙河滩中,是谓“武扒”之族,而占官屯当时大部分田地处在沙河与恩洼过度地带,沙河东堤决口也是身受其害者,所以,它是倾向于“恩堵”之村。

上百年来,沙河滩诸村不与恩洼村庄人家做亲家,没一户联姻的,倒是占官里驻地之占官屯,与大洼内来往密切,常有亲朋走动。这段真实的历史,是一部饱受水灾苦难的广大沙河滩人民和恩洼人民,为生存而挣扎,因生死而抗争的血泪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