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迎春也是续弦吗?

贾迎春也是续弦吗?

文\萧梦

贾迎春,虽为贾府的小姐,因为性格懦弱,长相和才情都很一般,在四春里面属于那个最不受重视的孩子。

熟读红楼梦的人都知道,贾迎春虽是贾府的小姐,却也是庶出,与探春的身份一样,与探春不同的是她的性格懦弱,连自己屋里的丫头婆子吵架都无法平息,黛玉曾笑她若是个男子,家里该怎么活,还不乱套才是。迎春不仅不恼,相反她听了还非常认同黛玉的话,嘴里还念念有词的说:男子都管不了的事,何况是我。

就是因为迎春的太一般,贾府在她身上没有寄托太高的期望,所以当南安太妃还有北静王妃要见贾府的小姐时,贾母只命探春陪同,黛玉宝钗等也一起来,而迎春却没有份出场,为这个邢夫人还曾当面发过牢骚,对贾母这样安排不满,对贾迎春的表现不好也非常生气,所以趁机训斥了贾迎春。

大概正是贾迎春的性格长相和才情入不了那些太妃和王妃的眼,所以贾母才把所有的希望放在了探春的身上,黛玉与宝钗只是去作陪,史湘云也是一样。后来果然在贾府危难之际,探春挺身而出为救自己的家人,不顾路途遥远,不顾一切的选择顺从太妃的安排为国和亲远嫁海外,当然即便是探春不愿意,她也没有能力反抗这些安排。

大概是因祸得福,因为性格和长相一般,贾迎春失去了见世面的机会,当然也救了她,使她不用远嫁和亲。迎春的婚事,有一点让人想不明白,堂堂一个侯门千金嫁给孙绍祖算是下嫁,为何还要被这个中山狼虐待至死?她为何要嫁给这样一个不堪的人?

关于贾迎春的婆家,红楼梦第七十九回中有交代,贾赦已经把迎春许给孙绍祖,而孙绍祖也是当时比较让贾赦看好的好苗子,不然贾赦再怎么不关心女儿,也不会如此糟蹋自己的孩子。

从贾赦曾让贾琏几次到平安州办事,还有王熙凤曾借长安节度使云光老爷替自己办事,都可以看出来,贾赦与这些节度使的关系不一般,而孙绍祖正是出身在军门,算是武阴之家,也是兵部的一个好苗子,前程一片光明。贾赦认为自己为女儿挑选这么一位女婿,自然是十分的喜欢和满意,而庶出的贾迎春嫁给他一点也不算委屈,也不能算是下嫁,所以贾赦十分满意这门亲事。

但有些让人不理解的是当时孙绍祖的年纪比贾迎春大了许多,竟然是钻石王老五,还是单身一个关于孙绍祖的老婆,书中说他没有老婆,这可以理解两个意思,一个是孙绍祖从未娶过妻子,娶贾迎春算是第一次,二是孙绍祖的原配妻子死了,与贾珍娶尤氏一样,贾迎春嫁过去算是续弦,所以贾母等人才十分的不同意,很显然若是如此,迎春嫁给孙家算是有下嫁的意思了,贾政除了对孙绍祖的为人不喜欢外,更重要的是贾家的千金还没有人曾做过别人的续弦,所以贾政也十分反对贾赦这样嫁女。

贾政与贾母反对也不好,不反对也好,反正贾赦铁了心想要把女儿嫁给孙绍祖,以邢夫人的抠门吝啬,想必孙家的定礼和彩礼,回去的不多,嫁妆也不多,所以贾迎春嫁过去不到一年,就被孙绍祖折磨死了,可见贾迎春应该是以续弦的身份嫁给了孙绍祖。

嫁过去以后,孙绍祖才发现贾家早已成了过去式,辉煌不再,再加上孙绍祖曾有求于贾赦曾花过五千两银子,见贾迎春好欺负,脾气懦弱,带来的嫁妆又少的可怜,所以开始对她发难,折磨她,虐待她。

其实五千两银子只是孙绍祖折磨虐待贾迎春的理由,贾府贾赦买一个丫头做小妾都花了千八百两银子,而自己的女儿若是因为这五千两银子被夫家折磨,相信即便是贾赦邢夫人夫妻不出面,贾母若知道也有能力帮帮贾迎春。可王夫人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嘱咐迎春和宝玉都不让贾母知道这件事。

从孙绍祖骂贾迎春的话来看,孙家曾因为巴结贾家才有了门生的说法,可如今孙绍祖见贾家开始走下坡路,已经出现危机,所以才不忌惮贾家,而折磨虐待贾迎春。

有人说此刻元妃还活着,还是贾府的大树,孙绍祖不敢这么明目张胆的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唯一的解释就是此刻孙绍祖已经知道了一些事,对贾家不利,有人说是元妃开始走下坡路,也有人说贾家此刻也是一堆事,已经应顾不暇,再加上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即便是回去挨打受气,王夫人也只是告诉迎春那是她的命,而不是让娘家去给她出气。

结果贾迎春一个贾府的千金小姐,嫁给孙绍祖不大一年就被折磨死了,而贾家已经没有能力再管这些事,所以只能任由孙家胡乱处理,可怜了贾迎春这个懦弱的侯门千金。

若不是她嫁给孙绍祖做续弦,以孙绍祖的年纪,这么大还没有娶亲,真是少见,可见此刻的孙绍祖不是未曾婚配,而应该是死了原配,娶贾迎春做填房,所以孙家才娶的急,贾母与贾政才不愿意这门亲事,刚好也解释了一个侯门千金小姐去给别人做续弦,在贾母看来那是丢身份的事,所以才反对。

贾母的反对和不喜欢,并没有阻挡贾迎春出嫁的行程,只是从贾迎春后来回家哭诉可以看出,孙绍祖真的是一匹中山狼,小人得志,猖狂的不得了,比贾赦还恶毒。

最终贾迎春死在了这段看不见天日的婚姻里,成为红楼梦中让人怜惜的女子,也是最可悲的女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