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口含七粒米,燃七盏灯,这是为什么?

诸葛亮死后口含七粒米,燃七盏灯,这是为什么?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这一生特别擅长用计谋,尤其是在观星术这方面,多次利用这样的天象来为自己赢取了胜利。除此之外,他也给自己设过一计,那就是在他临死之时。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死后,他要求别人给他在嘴里面含上七粒米,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但后来有专家将这一原因说了出来,今天我们就聊一下这个话题。

当时诸葛亮知道自己的寿命没有多久了,可他那时仍然想着让蜀军做到全身而退,所以就吩咐他的下属,如果自己不小心死了,千万不能发丧,做一个大龛,把他的尸体放到里面,并且在嘴里含上七粒米,脚下点上七盏明灯。并且保证军中和平常一样安静,千万不要为此默哀,这样就能使自己得以延寿。

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虽然在他的脚下点燃了七盏灯,可是其中有一盏不小心被人给打碎了,因此计谋失败,不过他嘴中含有七粒米,是为了让众人看到,只有活人才是可以吃东西的,由此能够证实,那时候自己还未死。也是想要起到蒙骗司马懿的效果,不得不说,这一计策确实有用,司马懿虽然想要连夜打进蜀军,并且认为孔明已死,可是刚出了寨门又发现,将星闪烁,并且蜀军内没有任何默哀的声音,便以为诸葛亮是设计让他们上当。所以,没有进入蜀营,反而是回到了营寨当中,从而达成了诸葛亮最后的目的。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含七粒米燃七盏灯呢?主要是因为那个时候对于七这个数字很有讲究,古人觉得7和49都是人死后最为重要的两天,阴气特别的旺盛,并且能与阴界直接相连,所以选择了这个数字,也是希望能够起死回生。

虽然诸葛亮没能够起死回生,但他确实利用自己使出了最后一计,不仅吓得司马懿不敢进入蜀营,反而给自己阵营当中的人谋得了生还的机会,想必没有几个人能够想到他这样的计策,就算放到如今,诸葛亮的这种心思缜密,也不是普通人可以拥有的。

因此,专家表明诸葛亮能够那样做,也是体现了他在观星术这方面运用的淋漓尽致,能够通过星象可得自己的寿命,并且设下这样的一计,可谓是让后人都在崇拜于他。这就是诸葛亮为什么死后会含着七粒米的原因了,不知道你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