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刘备心中,他的能力胜过三弟张飞,可惜诸葛亮却不以为然!

在刘备心中,他的能力胜过三弟张飞,诸葛亮却不以为然

本文作者,泥石流工作室:一蓑烟雨

熟读三国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刘备最信任的人,肯定是他的两位结拜兄弟,关羽张飞。

这两位的厉害无须赘述,都是千古名将,不仅骁勇善战,更难得的是忠义无匹,对刘备忠诚不二。

可刘备毕竟是心机深沉的君王,他的用人标准,忠义自然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可能力却更重要。所以,赵云跟着刘备一辈子,鞍前马后,始终没有独当一面。原因无他,刘备认为其能力不足,无法独立支撑一方罢了。

同样,对于自己的三弟张飞,对于这个自从起兵就一直跟随着自己的猛将,刘备的认知也很清晰。

在赢得了与曹操的汉中战役之后,坐拥荆州益州的蜀汉军团如日中天,到了论功行赏,分封之时。荆州归关羽统领,那是众望所归,毫无悬念的。毕竟连魏国人都知道,“蜀,小国耳,名将唯羽。”

而仅次于荆州的要地,则莫过于汉中,这是蜀国的门户,也是魏国攻击蜀国的必经之地。蜀国群臣都认为,汉中太守的职位,非张飞莫属。论资历,他是刘备起兵的老臣;论能力,他是蜀国猛将,仅次于关羽;论忠诚,多年的戎马生涯毋庸置疑;论战功,张飞才在汉中之役中击退了魏军名将张合,更别说他多年来累计的功劳了……

可,刘备却出人意料的,将汉中太守一职交给了……魏延,魏文长!惊掉了一地的眼球。

“今委卿以重任,卿居之欲云何?”刘备在授予官职的时候,不忘问一下魏延的对策。

而魏延给出的答复,那叫一个豪情万丈,即使是千年之后的我们,也听的是心潮澎湃:“若魏倾国之力,吾为大王挡之,若为十万之军,吾为大王吞之。”

而魏延不止是口气大,他的本领也的确是大,终其一生,强大的魏军也的的确确没有踏过他镇守的汉中半步,他也成功的兑现了他对刘备的承诺——这也是刘备过人眼光的最好明证,即使有三弟张飞可用,可刘备依然更信任魏延!

不过,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待到先主刘备亡故之后,轮到诸葛亮把持蜀汉的军政大权,魏延就变得不再那么受信任了。

且不说千古疑案“子午谷之谋”到底具不具备可行性,就说之后诸葛亮北伐,魏延总是请求分一部分兵力给自己统帅,与诸葛亮所率部互为犄角,却他的建议却每每遭到诸葛亮的否决,只能以部将身份跟随诸葛亮同行,让魏延深以为恨。

而诸葛亮对于魏延的自矜高傲也早有不满,认为他迟早是蜀国的祸患。即使是在诸葛亮临终之前,他也没有将权交给资历与能力并存的魏延,而是交给了长史杨仪——平日里与魏延早有不和的杨仪,此举为魏延的身亡埋下了伏笔。

不得不说,诸葛亮虽然是千古明相,可无论是心胸、手段还是知人之明,他都远远不如先主刘备。马谡与魏延,就是两个最好的明证。

而魏延,这个能力与个性并存的蜀国名将,也只有在遇到心胸豁达的刘备之时才有一展拳脚的空间。这不得不让人感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本文作者,泥石流工作室:一蓑烟雨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