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龙快婿”的由来

相传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有个小女儿,名叫弄玉,姿容无双。但是弄玉性情孤僻。尤其厌恶宫里繁琐的礼仪。因此,她常常一个人待在深宫里面,品笛吹笙。

秦穆公本来想给女儿招纳邻国王子当女婿,将来可以做国君夫人。但是弄玉却不同意。她表示如果不是懂音律,擅长吹笙的高手就宁可不嫁。秦穆公一向珍视这个掌上明珠,只得依她。

一天夜里,弄玉公主一边赏月一边倚着栏杆吹笙。这时好像是有一阵袅袅的仙乐,在和着公主的笙声。一连几夜,都是这样。

弄玉公主之后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秦穆公。秦穆公就派大将孟明根据公主所说的方向去寻访吹箫的人。孟明一直寻到华山,才听说有个青年隐士,名叫萧史,在华山中隐居。这位青年人喜欢吹箫,箫声可以传出几百里。于是,孟明找到萧史,将他带进宫中。

秦穆公接见了萧史,见到他举止潇洒,风度翩翩,心里十分高兴,马上请他吹箫。萧史取出玉箫,吹了出来。一曲还不曾吹完,殿上的金龙,彩凤都好像在翩翩起舞,可谓仙乐。

萧史和弄玉结成夫妻,便教弄玉吹箫学凤的叫声。秦穆公专门为他们建造了一座凤凰台。萧史,弄玉就住在那里,不饮不食,不下数年。

一天晚上,弄玉带着弄玉乘上彩凤,萧史带上玉箫跨上玉龙,双双升空而去。因此,人们就把萧史称为“乘龙快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