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彩的二姨太,曾经锦衣玉食天天抽大烟,为何后来连饭都吃不上

刘文彩是川西有名的大地主,他的发达和辉煌,让当时的刘家族人也跟着沾光。刘文彩有过五个姨太太,她们的出身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嫁给刘文彩后,无一不是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活。刘文彩出手很大方,只要自己姨太太喜欢,他就舍得花银子,无论是买房置地还是买车买金银首饰,刘文彩都是有求必应。刘文彩这些姨太太的家人,也都鸡犬升天,成为了地方上的豪绅。可以说,刘文彩发迹后,跟着沾光享受的有一大群人。不过好日子总有个头,刘文彩死后,刘家就没落了,那些跟刘文彩沾亲带故的人,生活上也不复往日,其中就包括刘文彩的二姨太杨仲华。

杨仲华是普通人家出身的女人,性格倔强有主见,做事也比较有想法。当初她嫁给刘文彩之前,刘文彩正处于人生的低谷。刘文彩本来娶过老婆,也生了孩子,可是幸福日子没多久,老婆孩子都相继去世了,甚至连老父母也过世了。那个时候的刘文彩,如果没有兄弟刘文辉的帮助,恐怕一辈子难熬出头。自从军阀兄弟刘文辉把刘文彩带到了叙府,刘文彩又活过来了,生活上又了起色,自然就有人上门提亲,而这门亲事的女主人公就是杨仲华。

刘家首饰

杨仲华这个女人不同于其他几个姨太太,刘文彩内心是很敬重她的,因为她不仅操持管理着刘府的琐碎事物,更重要的是她为刘文彩生下了一堆孩子,可谓劳苦功高。刚开始,刘文彩和杨仲华感情不错,但是刘文彩很花心,她看上了别的女人。若是仅仅如此,杨仲华也不至于和刘文彩闹翻,可是刘文彩不知足,硬是要把烟花女子娶进家门,这就惹恼了杨仲华。为了此事,杨仲华和刘文彩曾经大吵大闹,可是色迷心窍的刘文彩哪顾得了那么多,硬是把凌君如娶进了门,成为了刘府的三姨太。自此以后,杨仲华开始和刘文彩分居了,她虽然名义上依旧是刘文彩二姨太,但是夫妻感情明显变淡。

刘文彩的二姨太杨仲华,后来带着孩子独自居住,当然生活来源还是依靠刘文彩的房屋田地租金。杨仲华一门心思把精力花在了孩子身上,她开始吃斋念佛,极少出门。杨仲华还有个特殊爱好,那就是抽大烟。因为丈夫成天不着家,杨仲华为了排遣心中寂寞,于是没事就喜欢抽上一口,哪知道自此以后就再也戒不掉了。

杨仲华虽然和刘文彩夫妻不和,但是生活上依旧是地主家姨太太的日常起居,刘文彩有足够的银子够她去挥霍。不过命运总是无法去控制,刘文彩的死,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刘文彩因病去世后,刘家就彻底败落了,杨仲华再也享受不到从前的奢侈生活了。起初杨仲华还可以依靠积蓄过日子,不过积蓄花光后,她不得不面对生活的困境。她喜欢抽大烟,可是那需要大笔花钱,于是杨仲华改抽卷烟,后来生活吃饭都成了问题,她又不得不戒掉了卷烟。刘文彩死后,杨仲华的晚景很是凄凉。

后期的杨仲华,生活过得比较清苦,她一直吃斋念佛,住在简陋的两间房子里,基本上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由于常年抽大烟,杨仲华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刘文彩死后的第四年,杨仲华在狭小的屋子里去世了。曾经显赫一时的地主家二姨太,晚景却如此凄凉,不知道刘文彩娶她过门,是给了她幸福,还是害了她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