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木屐,刘邦斩蛇的宝剑,篡汉外戚王莽的头颅被一场大火焚毁

1725年前的西晋都城洛阳皇家武库的一场意外大火把三件珍奇宝物灰飞烟灭了。这三件宝物便是孔子当年穿过的木屐,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时的宝剑,西汉外戚,篡汉建新的王莽的头颅。小编就说说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孔子,儒家创始人,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后世统治者对其顶礼膜拜。他所创立的儒家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来,所以他所留下的文物成为历代统治者所珍藏。

孔子周游列国

公元前489年,孔子已周游列国九个年头了,他先后游说过卫、曹、宋、郑、陈、蔡六国君臣,劝其推行仁政,救民于水火,拯世于分崩。但是几乎是对牛弹琴,不是被嘲笑婉拒,就是被嫉妒陷害。正兀自叹喟“吾道不行”,却受到楚昭王的聘请,蔡国人害怕孔子被楚国所重用,几次阻挠孔子,但是孔子去楚决心已下,决定立即前往,天黑了,投宿于蔡国一家客舍。按当时习俗,鞋履不能穿入室内,孔子只能把它放在门口,没想来到第二天起来,木屐少了一只。偷鞋只偷一只,其用意不言而喻,但是孔子大义凛然的带领众弟子们继续跋涉前行。他的那一只木屐长期不知下落。

后来孔子的木屐复又出现。到西晋时,被视为国宝,珍藏于皇宫武库。

据史料记载,孔子屐长一尺四寸,与凡人异。你想孔子在当世被人称为长人,长着姚明的个头,他的木屐应当特大。

汉高祖刘邦在秦朝时任沛县泗水亭长,因释放刑徒而亡匿于芒砀山中。陈胜起事后不久,刘邦集合三千子弟响应起义,据说有一条白莽蛇挡住了去路,大家非常害怕,刘邦却勇气可嘉,一剑把其砍为两半,事后众人都非常佩服刘邦的壮举,义无反顾的跟随其造反。刘邦斩白蛇起义,创建了两汉四百年基业和辉煌汉文化,其功绩对后世影响深远。汉朝建立后他的那把斩蛇宝剑就迷藏在皇家宫殿里。一直流传到西晋,被视为国宝,珍藏于皇宫武库。

刘邦斩蛇起义

西汉建立200年后,外戚王莽趁汉室衰微,汉元帝王皇后的侄子,后官居大司马,控制了朝廷,篡夺帝王,建立新朝,仅仅15年就灭亡了,王莽被杀后,其头颅被悬挂闹市,供民众泄愤。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后把王莽头颅放入宫中,用巫法镇住,以警策后世,可是仅仅不到百年,主幼国疑,多次上演东汉外戚轮番执政,一直延续到东汉灭亡。这是刘秀所不愿看到的。流传说王莽乃被刘邦所斩杀的那条蛇,200年后成精变成王莽,因果报应,颠覆汉朝。

王莽篡汉

司马炎建立西晋,王莽的头颅被放置到皇宫武库。

汉代三件珍奇异宝,世代相传,到了魏晋依然传承,直到公元295年晋惠帝时,洛阳皇家武库意外遭大火,刘邦的斩蛇剑,孔子的木屐,王莽的头颅才被意外焚毁。

《晋书·张华列传》上记载,“武库火,华惧因此变作,列兵固守,然后救之,故累代之宝及汉高斩蛇剑、王莽头、孔子屐等尽焚焉,时华见剑穿屋而飞,莫知所向。”。

张华作为西晋宰相,武库失火,先列兵保护,再救火,延误了时间,使得三件奇宝被焚。我想即便当时侥幸救出,在以后的千年历史朝代更替中也很难免被毁。正所谓: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作者 孟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