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先生南开大学捐款2000万,被称为先生的女性屈指可数

6月3日,叶嘉莹先生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迦陵基金”,用于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目前已完成初期捐赠1857万元。可能大家很多人还不知道叶嘉莹是谁,但是能称为先生的女性,自然是不得了。叶嘉莹先生的生平,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下那些被称为先生的中国女性。

1、李佩先生

首先是李佩先生,李佩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被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物理学家郭永怀的妻子。李佩先生生于1917年,2017年1月12日,在北京去世。这位老人走过了近百年沧桑,饱含着一个世纪的跌宕起伏,演绎了一个爱与智慧的传奇。和叶嘉莹先生一样,李佩先生也热衷于公益捐赠,2003年,李佩先生将先夫郭永怀先生荣获的“两弹一星”元勋金质奖章,捐赠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馆永久保存,2008年,李佩先生捐出了毕生的60万元积蓄,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设立郭永怀奖学金。

2、杨绛先生

1911年7月17日,杨绛生于北京,2016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和叶嘉莹先生一样,杨绛先生也热衷于公益事业。2001年,杨绛在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到2014年累计捐款一千多万元。2016年5月25日,杨绛去世时,媒体报道用了“先生”称呼,当时,不少网友迷惑,女性怎么会称呼为先生呢?

事实上,综观中国历史,被称为先生的女士也是屈指可数,包括何香凝先生、宋庆龄先生、杨绛先生、冰心先生、潘玉良先生、李佩先生等。

3、到底什么样的女性可以称作先生?

“先生”一词最早出自《论语》,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说:“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这里的“先生”与“弟子”相对称,指的是父兄,早期先生的意思是指父兄、长辈。后来,“先生”的含义扩大,特指年长而有学问的人。

及至近代,一些女士也冲破了封建社会对女性的桎梏,走出闺房,走出家门,乃至国门。他们和很多男性一样学习科学知识,她们的学问、智慧,对社会的贡献,也被世人所尊崇。因此,人们开始把那些受过良好教育、德高望重的女性称为“先生”。这种称呼如今已是文化界的雅称,学院内的规矩,也是基于千年以来对有学问之人尊称先生的传统,并不局限于男女性别。不得不说,这也是近代社会进步的表现,是男女平等时代的产物。

小结:

无论是叶嘉莹先生、杨绛先生还是李佩先生,她们有着共同的人生哲学:善良,他们都作出了把自己的财产捐赠社会的事情;优雅高贵,他们都优雅得体,都具有高贵豁达的人格;风骨,他们的自尊、作为知识女性的独立,无不展露出一代巾帼的风骨。总之,她们为传承文化知识的薪火四处奔波,她们一生历经波折却风骨傲立,他们的光芒在这个时代熠熠生辉!

/完/大学女性叶嘉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