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馥留给袁绍的阵容有多豪华?两大猛将,四大谋士,一万强弩军

公元190年,董卓胁迫汉献帝和百官迁都长安后,函谷关以东偌大的关东之地群雄纷争,当时实力最强的是冀州牧韩馥,用兵强马壮带甲百万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而且冀州粮草充裕,如果韩馥是一位雄主的话,冀州是很好的称霸基地;可惜韩馥既无称霸之心,又无驭下之能,被袁绍抓住机会,略施小计,在多人劝说之下居然把冀州拱手相让给袁绍,自己最后在惊惧之下自杀于厕所之中,不仅活得窝囊,死得也窝囊。

袁绍虽然“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但是才能比起韩馥还是要强上很多,加上他四世三公的光环很吓人,冀州到了他手上才是真正成了他日后统一河北称雄北方的王霸之地。袁绍实实在在的要感谢韩馥,因为韩馥留给他的资产很多,阵容也足够豪华:三国时期有几个人才聚集之地,首推是日后曹操占据的颍川,陈留和许昌一带,韩馥的冀州也是其中之一,袁绍日后之所以能扫平河北,坐拥冀并青幽四州之地,他手下来自冀州的谋臣猛将和能征善战之士功不可没,可以说这么说没有冀州就没有袁绍。袁绍从冀州得到的阵容简单点来说就是‘两大猛将,四大谋士,一万强弩军“。

两大猛将一个是鞠义。鞠义此人演义里被赵云给秒杀了,其实这是一位不能不提的三国猛人,不过此人虽然能力出众但是却不够安分,袁绍之所以能得到冀州起因就是因为当时鞠义背叛韩馥,韩馥征讨鞠义作战不利被袁绍钻了空子和鞠义结盟,才使得袁绍起了吞并冀州之心。

袁绍得了冀州之后,鞠义也一起归顺了袁绍,袁绍之所以能击败实力强劲的公孙瓒,首功当属鞠义。鞠义因为长期在凉州生活,所以熟悉骑兵战法,他数度击败公孙瓒:先是在至关重要的界桥之战时,以八百先登死士大破公孙瓒精锐的白马义从,后来又在鲍丘大败公孙瓒,斩首二万余。不过鞠义此人一直不安分,后来因为骄傲放纵、心怀不轨被袁绍所杀。

另外一个猛将就是张郃,日后袁绍麾下河北四亭柱之一,曹操麾下五子良将之一。张郃当时是韩馥的军司马,可惜一点的是,张郃虽然日后大放异彩,袁绍却不能很好的使用他。

曹操有五大谋士,袁绍其实也是不逞多让,他有田丰,沮授,郭图,许攸,审配,逢纪等六大谋士,其中又以田丰,沮授最为出色,许攸,审配次之。六人中田丰,沮授,审配三人都是韩馥帐下谋士,但无一例外的都不受韩馥重用,再加上一个辛评,袁绍从韩馥那里一共得到了四大谋士。审配和辛评且不去说,田丰,沮授两人足可以跻身三国最顶级的谋士之列,韩馥是不重用,袁绍是重用却用不好,两人白白给袁绍出了那么多好建议,可惜袁绍都没听进去,否则袁绍何愁不能击败曹操。

我们知道界桥之战本来公孙瓒有精锐的白马义从,兵力战上风,袁绍处于下风,可是袁绍选出800先登死士,在鞠义的正确指挥下大破并几乎全歼了白马义从,一举扭转了整个战场形势。先登死士其实就是强弩军,而这精锐的强弩军原本也是韩馥的王牌部队之一,当初韩馥准备让出冀州给袁绍的时候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军事上反对声最大的就是韩馥麾下从事赵浮、程涣所率领屯守孟津的万人强弩军,这是唯一一支率军回援韩馥的精锐部队,可惜的是仍然挡不住韩馥畏惧之心把冀州给了袁绍。

这万人强弩军在袁绍吞并冀州后,理所当然的归了袁绍,这支精锐部队对袁绍来说实在是雪中送炭,袁绍正是从中选出了800精锐中的精锐,以强弩对付公孙瓒的轻骑兵,灭了公孙瓒最大的依仗,为最终攻灭公孙瓒拿下幽州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