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在读

李燕

黄杰《宋词与民俗》(商务印书馆,2005)

词的社交功能与娱乐功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是同它的抒情功能相伴而行的。宋词是我国民俗的重要文献之一,不仅涉及民俗的词数目可观,而且展现其中的民俗也是形象丰富的。

这是一本从民俗学的观点和角度重新审视宋词价值的系统性著作,作者(浙江大学教授)从节序民俗、礼仪民俗、花卉民俗、宴饮民俗等方面归纳介绍了元宵词、寿词、牡丹词、茶词等,还整理了柳永等十二位词人词作中的民俗情况,并且还通过宋词考证了“啰哩啰哩”、“踏歌与缠足”等风俗。若要了解宋代民俗文化,此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宋代民俗百科全书。

陈炜舜《明代前期楚辞学史论》(台湾学生书局,2011)

楚辞学历来是显学,梳理楚辞研究的历史也是楚辞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者(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在此书中分析了明代前期的台阁文风,吴中文化与楚辞学的关系、明初的文道合一论与楚辞论的关系,梳理了永乐至弘治间台阁诸臣、吴中文士的楚辞论,考论和探析了明代楚辞学专著——桑悦的《楚辞评》、周用的《楚词注略》。

台阁诸臣受吴中文化影响致使楚辞考据学泛滥、明初文道合一论者的屈原忠君恳贞论、杨士奇等人对芳草的推崇等等,明代前期楚辞的文人影响、屈原精神的传承等议题,都在本书中获得系统的总结。本书是明确把握楚辞学在这一阶段走向的非常有意义的一本学术专著。

方铭《战国诸子概论》(学苑出版社,2012)

先秦的思想和精神是中国人发展历史的根源所在,关于这一历史阶段的研究对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战国时代,礼崩乐坏却又百家争鸣,混乱却又有生气,如何系统地梳理各家思想是一个艰难而有意义的选题。

作者(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在此书中提纲挈领地展现了一个思想火花争相绽放的战国时代。战国士人的哲学思考、公平理想、创新精神,战国开始出现的私人著作——儒家的《论语》《孟子》《荀子》《晏子春秋》、道家的《黄帝四经》《老子》《庄子》、法家的《韩非子》《墨子》《吕氏春秋》等作品中的主要思想,孔、孟、荀、道、墨的文学思想,战国诸子的书写技巧,等等,都可以在此书中找到明确解答。在研究先秦文学、思想或政史时,此学术专著都可成为案头必备参考。

吴台锡《老庄禅易:东亚根源思维》(亦乐出版社,2017)

人文学者以科学视线再次解释东亚古代思维的成果。本书由四章构成,第一章为“隐喻与流动的符号学:周易”,第二章为“超越·解体·逆说的思维:老庄”,第三章为“中国禅与理禅审美”,第四章为“埃瑞璜的鉴赏历程:中国诗”。

作者通过符号学、数学、西欧文艺批评、量子力学、相对性理论的观点来重新发掘跟西欧思维相异的东亚古代思维意义的研究果实。可以说体现了韩国中国文学研究者的前瞻性与革新性视角。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向来注重传统的治史学、目录学、版本学、考证学等治学方法,但如今在韩国中国古典文学研究领域却出现了这样一股融合型、复合型的新思路。此书正在被翻译成中文,预计两年后会见到中文版。

潘铭基《贾谊及其〈新书〉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

贾谊是位英年早逝的天才型士人,对他的研究有益于当下青年学者的奋发有为。作者(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选取贾谊《新书》为主题,以文本细读的方法,从各方面比勘了贾谊《新书》与周秦两汉典籍的互见关系。

贾谊学术思想的归属、与荀子学术渊源,贾谊《新书》的命名及出现年代、与《汉书》《鬻子》《左传》的关系,贾谊说《诗》,贾谊经学思想的时代意义等,都在此书中列有周详考辨。作者不仅考证了今天所见贾谊《新书》的真伪,而且考察了贾谊引用经籍的实况,打破了前人所谓贾谊经学渊源的成见,重构了贾谊用经的面貌。这可以说是一本功底细腻扎实的考据学方面的贾谊研究成果,让贾谊又有了一个全新的形象。

(作者为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讲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