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这个家族人才辈出 光院士就三个 还有一个西点军校毕业生

她只是一个陪嫁丫鬟,梁启超为了延续香火,将她纳为侧室。因为梁启超提倡一夫一妻制,所以她的身份一直得不到承认,但是她抚养的9个子女,每个都很有出息,出了三个院士,还有一个西点军校的毕业生。

此人就是林徽因的婆婆王桂荃,其实这个说法不准确,因为梁思成是李蕙仙所生,但是王桂荃把梁思成看成自己的孩子,而梁思成也把王桂荃看成自己的亲生母亲。

王桂荃是李蕙仙的陪嫁丫鬟,李蕙仙嫁给梁启超后生下了一子两女,但是长子梁思成身体一直不好。为了延续香火,梁启超看上了王桂荃。

王桂荃为梁启超生了6个孩子,但是梁启超是一夫一妻制的倡导者,所以王桂荃的身份一直得不到承认,在家里只让孩子们叫她“王姨”。

直到1924年正室夫人李蕙仙去世后,梁启超承认了王桂荃的身份。王桂荃虽然是侧室,但是她在梁启超去世后,独自一人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以一人之力培养了九个孩子。

当然这九个孩子也没有辜负王桂荃的养育之恩,个个都是栋梁之才。

长女梁思顺,诗词研究专家。 抗日战争时期,虽然生活十分困难,但她却坚决不肯为日本人做事。花甲之年的她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曾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和中央文史馆馆长

长子梁思成,著名建筑学家,1948年3月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他的妻子就是大才女林徽因。

次子梁思永著名考古学家,毕业于哈佛大学,1948年3月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 他是中国近代考古学和近代考古教育开拓者之一,是我国第一个受过西洋的近代考古学正式训练的学者,有《梁思永考古论文集》传世。

三子梁思忠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曾任国民党十九路军炮兵校官,在淞沪会战中因为误饮脏水,不幸去世,年仅25岁。

次女梁思庄,著名图书馆学家。

四子梁思达,著名经济学家,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

三女梁思懿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四女梁思宁投身新四军,曾在陈毅元帅手下当过兵。

五子梁思礼,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导弹控制系统研制创始人之一,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桂荃虽然不是明媒正娶的,但是她含辛茹苦地将九个子女抚养长大,子女们能够成才,对她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