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明教,教主有两个,却都不姓张

元末,也就是元顺帝的时代,这个一代天骄的后人,和他的老祖先成吉思汗可是不能比的。当时的元朝,在这位元顺帝的领导之下,已经是摇摇欲坠。适逢元顺帝至正四年,也就是公元1344年,好端端的大元朝就突然多灾多难了,俗话说,多难兴邦,也有俗话说多难也亡国。此时的大元朝,恰恰是好不幸运的走向了后者。

当然,这里说的灾和难,既有天灾,也有人难。总得来说,是天灾在前,人难在后。先是遇到洪涝干旱的车轮式攻击,接着还有蝗虫铺天盖地的紧随其后,那一年,整个大元境内几乎是颗粒无收。饿莩遍野,陈尸满地,黎民百姓那是苦不堪言。一时间民间议论纷纷,说是元顺帝的某些不堪行为惹怒了上苍,天降刑罚于大元子民。往往人心乱了,就要出事儿了。就在当时,大元境内竟然产生了两股庞大的民间力量。他们就是金庸小说中由张无忌所率领的明教。当然在历史上,明教的教主并不是叫张无忌。而是另有其人。

说到明教这东西,他不是因为明朝才叫明教的,而是历史上早就有了的东西。还真的如金庸写的那般,起源于波斯帝国。后传入大唐,什么时候呢?女皇武则天的时候。后来唐武宗毁佛运动中,这明教也被当成毁灭的对象,给收拾了。其余的教众就这么躲来躲去,一直躲到了元朝末年元顺帝的时代。当时有个四方流浪的和尚叫彭莹玉的。话说这和尚也破有点儿口才,到处向人们宣扬一种非正宗的佛教思想,久而久之,随着信众的不断增多,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后来,他索性直接移花接木,把自己的宗教跟唐朝传入的明教扯在了一起,自然就成了所谓的明教,同时,也信奉起了明王。而这个彭莹玉,则在实际上成了当时明教的所谓教主。

当然,在那个年代,打着明教旗号到处做乱的并不只彭莹玉一家。彭莹玉在南。往北到了河北的地界儿,还有另外的一个明教,这个明教也是改头换面而来。当时在河北境内有一种民间组织叫白莲教的,教众众多。教主,当然也不姓张,而姓韩,叫韩山童。韩山童算是当地的一个乡绅土豪,平日里靠家财集结众人,宣传迷信思想。到了元顺帝时期,天下乱象横生,黎民叫苦不跌。这个白莲教也就瞬间膨胀起来,在众多信众的拥护下,教主韩山童就有了密谋造反做皇帝的想法,于是,他也把自己的教派改成了明教,也学着彭莹玉信奉起了明王。自己也就当之无愧的成了北方明教的教主。

那这两个明教到底和后来的大明朝有没有关系呢?答案是当然有。或许,这也就是朱元璋将自己的朝代成为大明的起源。话说这两个明教的势力不断扩张,在当时中国南北两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好多人不管信与不信都纷纷加入到明教的行列之中,甚至于走上跟元朝对抗的地步。元朝末年,灾害频发,尤其是黄河,屡次决堤,于是当时元朝的著名宰相脱脱就下令征集劳工治理黄河,民间无不是怨声载道。河北的韩山童似乎看到了机会,便在自己的手下刘福通的建议下,企图制造谣言,煽动治河的劳工暴动。事实上,这次暴动当真也成功了,虽然首领韩山童被捉住并杀掉,但是刘福通率领的教众毅然进行了暴动,并一举攻占了今天河南固始的一个大粮仓,开仓放粮,招兵买马,自称红巾军。

南边的彭莹玉一听有这事,还打着自己明教的旗号,想想干脆自己也反了吧,于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拉起了数支红巾军。并和北边的刘福通顺利会师。从此,各地的地痞流氓,乡绅土豪,想反的,能反的,到最后都反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异口同声的自称红巾军。这其中,就有后来出现的一个重要人物郭子兴。郭子兴是谁?朱元璋的老丈人,确切的说是干仗人。他有个干女儿,也就是后来在历史上著名的大脚马皇后。郭子兴其人,没什么大谋略,最后也死的不声不响,但这个人却是朱元璋的大恩人。当年朱元璋逃亡到郭子兴旗下,要是郭子兴一个看不顺眼不赏识朱元璋,老朱可能就在乱战之中死于非命了。正是有了郭子兴的抬举,还把干女儿下嫁于他,朱元璋才有了行兵打仗的第一笔本钱,为后来建立大明朝打下了最初的基础。电视剧中,朱元璋出自张无忌率领之下的明教,在这里,科普一下的是,明教在当时确实有,朱元璋也确实和明教有着些许渊源,但是,教主不叫张无忌,后来推翻大元朝的军队也不是最初的明教,而是后来的红巾军。朱元璋明朝元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