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身边:盘古开天辟地,永远的中国第一神话,龙首蛇身创世神

故老相传,我们是龙的传人华夏子孙,黄帝、炎帝和蚩尤帝是华夏族的人文始祖,那么盘古大帝就是我们华夏族的创世神和人根之祖了。据说盘古大神是蛇身人面的巨人,诞生于馄饨之中,当时天地未开,处于鸡蛋一样的混沌期,盘古觉得憋闷,就随手拿起开天金斧,随手一挥,天河地就初分了。随之就是轻的物质上升为天,重的物质下沉为地。然而盘古担心天地还会合体,就顶天立地的站在天地之间,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最后天地基本稳定,盘古就放心的睡觉去了。据说盘古化身为万亿山川河流,日月星辰,而与天地同寿了。所以我们居住的就是在盘古大神的庇佑的身体之中。

盘古开天辟地

在各地的神话传说中,都尊称盘古为大帝大神,而位于河南驻马店泌阳县南三十里的盘古山人民,却亲切的称呼盘古为盘古爷,盘古的妹妹为盘古奶,这又是为何呢?原来盘古爷和盘古奶开天辟地,造化万物,是人根之祖。亲切的尊呼为盘古爷,可见盘古造人之说的根深蒂固。

盘古开天辟地

相传早一批人类先民,生活在混沌之中。其中有盘古兄妹,生性淳朴善良,以打柴为生,后来天降灾难,盘古兄妹躲进石狮子肚子里躲过一劫,可惜早期先民都在天灾中死亡了,世界上便没有了人类。天神降临,诏瑜盘古兄妹结婚再造人类。盘古妹妹不同意,后来看到生灵涂炭,人气全无,也觉得不是事儿,就和盘古结为夫妻。生儿育女,繁衍生灵。

盘古开天辟地

但是天地混沌一片,不利于生灵生息,于是盘古兄妹拿起开天神斧,把这个混沌一劈两半,清者升为天,浊者降为地。天上露出日月星城,地上长满花草树木,然后人类就快快乐乐的在天地间生活了。后来盘古飞升神界主持仙神,被尊为元始天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