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归人》背后的剧坛“神童”吴祖光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76年前,吴祖光正是在这首唐诗的启发下,为他的话剧《风雪夜归人》定下了名字。这部经典剧作目前正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讲述了风雨飘摇的年代中,名伶魏莲生一生的悲欢离合。

吴祖光创作这部话剧时年仅25岁,自此便有了剧坛“神童”的称号。他在文学创作之余,也是一位戏曲爱好者和专家。正是因为吴祖光对戏的痴迷,才让他笔下的伶人故事如此悲情动人。

一好阅读撷取吴祖光写作生涯的两个片段,一窥他“胸藏万卷凭吞吐,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子本色。

剧坛神童

1942年,25岁的吴祖光写成话剧剧本《风雪夜归人》,其剧坛“神童”的之名就开始盛传,而《风雪夜归人》演出后,轰动了整个山城重庆,场场爆满,周恩来就看了很多遍,还跟吴祖光当面提出对剧本结尾的看法。

1942年至1943年甚至被称为“祖光年”,吴祖光的声誉如日中天,当时《新华日报》给了很高的评价:

“《风雪夜归人》好像凝然一滴泪花,她美丽,她悲哀,然而她是最真诚不过的……那笔路犹如散文一样自由洒开,清丽淡远如诗韵震颤,轻得如流水,哀歌犹如眼泪,但并不是说这是绝望的表现……我抚触到作者的心,那是一颗怎样坦直善良的心啊!”

青年时期的吴祖光

吴祖光“神童”的桂冠名副其实,早在19岁时他就写出处女作《凤凰城》,令当时已有《雷雨》文名的曹禺盛赞不已,并把这出戏当作为戏剧专科学校学生讲课的样本。

《凤凰城》的演出获得巨大反响,当观众看到剧作者庐山真面之时,惊讶之声四起:“简直不可思议,还是个孩子呀!”“是戏校的老师呢。”“人不可貌相啊!”

难怪,有一次吴祖光到剧场看自己的戏时,忘了带票,被门卫拦住,他解释自己是剧作者,门卫上下打量他一番,嘲讽道:“你是剧作者,谁信?你是剧作者他儿子吧!”

后来他又陆续创作了剧本《正气歌》《牛郎织女》《林冲夜奔》《少年游》《嫦娥奔月》《捉鬼传》《武则天》《凤求凰》《三打陶三春》等,是个高产的剧作家。

吴祖光改编的《花为媒》剧照

吴祖光出生在书香门弟。明清两代,吴家一共出了42位进士,其家族从明朝起就是江南地区的名门望族。著名的《富春山居图》在明万历至清康熙初年,也一直保存在吴家。

吴祖光的祖父吴稚英曾被张之洞请入幕府,参与策划过洋务运动;父亲吴瀛是创建故宫博物院的元老,博闻广识,书法、绘画、文章、刻印等,均有成就。

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不仅有文化修养上潜移默化的影响,还有直接的督促和帮助。

每逢寒暑假,父亲都亲自给孩子们讲《史记》、《战国策》,补习英文,并要求背诵古文,聪慧颖悟的吴祖光总是第一个背熟,这对他之后“下笔如有神”的编剧才能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吴祖光的书法

7岁到17岁,吴祖光在孔德学校上学,这是一所以法国实证派哲学家孔德的名字命名的学校,蔡元培兼任校长,“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著名人物,如鲁迅、周作人、刘半农、钱玄同、沈尹默、郑振铎等都曾在该校讲课。

自由的学术风气,浓厚的人文精神,给童年、少年的吴祖光以极大的影响。升入中法大学后,吴祖光便开始正式投稿了,他的第一篇散文《广和楼的捧角家》发表在《宇宙风》杂志,以敏锐的眼光分析了各类人物捧角的情形,文笔老到,可算出手不凡。

资深戏迷

少年时期的吴祖光也有一段“捧角儿”的经历:在十六七岁读高中时,他不惜逃学逃课,在北京前门大街的广和楼,看了将近一年的富连成科班的京剧,每天十二点开锣,直到五六点钟结束,看完戏回家连晚饭都吃不上了,可见痴迷之深。

吴祖光全家照

京戏在吴祖光心里成了一个特殊的情结,他曾在文章中提到当年的情景:

不仅如此,还有更“坏”的事,我还在捧“戏子”——那动机何在,是一直也想不明白的,现在我却略有所悟,大半是由于戏剧特有的魔力,有如现在也有一班人迷于“话剧”一样——我捧的是一个唱花旦的,名叫刘盛莲的;年岁与我相仿佛,所工的专是风骚泼辣的戏。

我待他真好,我觉得这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和他谈天,我同他在北海划船,我把自己最喜欢的小玩意儿都送给他,并且把他约到家里来。我骗母亲说:“这是我的同学,我要留他吃饭。”

当时吴祖光曾写文章介绍过裘盛戎、袁世海,写得最多的就是这位好朋友刘盛莲,可惜这个花旦演员境遇不好,几年后便去世了。

吴祖光与梅兰芳等合影

就是凭着这段戏迷生活的经历和印象,加上在南京国立剧专教授《中国戏曲史》的感悟,吴祖光在1942年写了一部以京剧旦角演员为主角的话剧《风雪夜归人》,讲述一位男旦演员的哀乐生涯。

事隔36年,他又根据妻子新凤霞的讲述写了一部反映评剧演员苦难人生的剧本《闯江湖》。

作为“资深”戏迷,吴祖光还正经请老师教过京戏呢。1938年在重庆时,刚从英国归来的黄佐临、丹妮夫妇与吴祖光找了位老师,共同学戏,学的是《四郎探母》中《坐宫》一折。

老师一字一句从头教,急得的满头大汗,但洋学生出身的丹妮的“洋嗓子”怎么也改不过来。后来没有得到上场表演的机会,吴祖光还深以为憾。

而他票戏的经历却很丰富,登台出演过的行当有小生——《红鸾禧》中的莫稽,武生——《水浒传》中的武松,花脸——《空城计》中的司马懿,老生——《法门寺》中的县令赵廉,小丑——《樊江关》中的一名随从。

2003年4月9日,吴祖光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