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为保障航天飞机而打造的巨兽,2个火车头才拉得动

航天飞机本身的重量就有足足上百吨,而要将这种航天器从工厂运送到发射场,就需要专门的特种设备,苏联和美国都研制了用于运送航天飞机的特种飞机。其中,苏联使用的是安-225运输机,这个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人类历史上的飞机之最。

但是,将航天飞机运送到发射场以后还不算完,得有一种车辆在航天飞机和火箭组装好之后,将整套发射系统运送到发射基地。因此,美国诞生了自带动力的爬行者运输车,而苏联则是照片中的这个巨兽,它叫做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

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本身是不带动力的,只能依靠火车来进行牵引。它是一头重量高达2800吨左右的钢铁巨兽,如果算上火箭和航天飞机的质量,总体上接近3000吨。

因此,苏联专门为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配备了3部火车头,其中两部用于执行牵引任务,另外一部则随时作为备用。注意旁边的人和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的对比,你就知道它是多么巨大了。

运送暴风雪航天飞机的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美国的爬行者运输车是直接将航天飞机和火箭垂直放置在车上进行运送,而苏联的火箭和航天飞机是横躺在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上面的。因此在结构方面,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要复杂很多。

图为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的侧面特写,能够看到它侧面的巨大液压臂。

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运送暴风雪航天飞机的俯视图。在它面前,人类显得多么的渺小。

在苏联航空工业的历史上,暴风雪航天飞机属于巅峰之作,因此有很多珍贵的彩色照片被保留了下来。

由于采用了两部火车头作为牵引动力,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的速度可以达到10千米/小时左右,速度比只有3.2千米/小时的爬行者运输车要快了3倍多。

图为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的正面特写,在装上暴风雪航天飞机后,其高度接近一栋大楼。

从这张照片中的细节可以看出,有的时候火车头不仅仅会牵引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而且可以推着这种巨兽前进。为了方便更换前后位置,设置有备用轨道。

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的近处特写

苏联建造了多架暴风雪航天飞机的样机,但成功的轨道飞行任务只执行过一次。苏联解体后,暴风雪项目也被终止。安-225运输机在乌克兰仍然用于运送特种装备,而能源/暴风雪运输-起竖车现在则处于废弃状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